:::

放寬高危險群之用藥限制,慢性痛風病人用藥更安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3-06
  • 更新時間:103-03-06
健保署自103年3月1日起,將治療痛風藥物febuxostat(商品名為Feburic 80 mg膜衣錠)針對罹患中重度腎疾病及肝硬化患者使用傳統抗痛風藥物高危險患者,開放於第1線使用,預估可有2萬名高危險群痛風病患可受惠,遠離因傳統治療痛風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或產生副作用之苦。
依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推估,97年至99年國內至醫療院所就診之痛風病人數約67.2萬~70.9萬人。因國內痛風病患人口眾多,且有部分病人對現有治療效果不佳或有副作用,故健保署自101年4月1日將febuxostat納入健保時,為避免全面開放造成健保財務衝擊過大,僅限於痛風病患在使用過傳統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及benzbromarone治療反應不佳,才可使用febuxostat治療。
有鑑於allopurinol在腎功能不佳患者,造成嚴重藥物過敏反應Stevens Johnson Syndrome(史帝芬強生症候群)的機率較高,而benzbromarone的禁忌為肝硬化,故本次修訂給付規定,開放中重度之慢性腎臟病及肝硬化之痛風病人可優先使用febuxostat,嘉惠該類病人,預估增加健保支出每年約2-3千萬元。
痛風是先天體質和後天飲食兩個因素共同造成的疾病,目前痛風的治療是以藥物為主,飲食控制為輔,藉由飲食、適當運動和藥物配合控制,只要正確的處理,99﹪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並減少併發症,例如: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及慢性關節炎,甚至嚴重會導致腎臟病變的發生。
健保署提醒痛風病友,痛風是一種慢性病,就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必須長期遵照醫師醫囑接受治療,民眾千萬不可以為不痛就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