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落入「餡」阱,清明潤餅健康DIY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3-31
  • 更新時間:103-03-31
清明節吃潤餅是國人特有的文化!潤餅是以極薄的麵餅為皮,內餡種類無論葷、素、甜、鹹,均可自由選擇,是常見於小吃攤販或餐廳料理之傳統小吃。市售潤餅一份約400大卡,外皮兩張相當於1/4碗飯(1張潤餅皮15g,約35大卡),內餡有炒蔬菜(如高麗菜、豆芽菜、韭菜、紅蘿蔔等)、炸紅糟肉、豆干及蛋酥,最後撒上花生粉及糖粉。另外,有些潤餅還會特別加油麵,增加飽足感。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市售潤餅通常含較高的油脂及糖粉,建議民眾把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原則,如外購潤餅時,內餡應選擇非油炸肉,並要求店家不要撒糖粉。國民健康署也建議民眾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健康又美味的潤餅。
潤餅輕鬆DIY 身體健康零負擔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聰明DIY健康潤餅,掌握高纖、川燙、不油炸、少糖、多蔬果五要訣。
一、 餅皮選高纖,健康不油炸
潤餅皮可以選購富含纖維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且不要再經油炸、油煎,另外,兩張潤餅皮等於四分之ㄧ碗飯,需與正餐主食做代換。
二、川燙伴油麵,主食需替換
油麵本身已含油脂,建議以川燙方式減少油量,再將蔬菜拌進油麵。另外,一捲潤餅如用兩張潤餅皮及半碗油麵,則主食量等於半碗飯量,需與正餐主食做代換。
三、蛋肉不油炸,川燙白肉佳
潤餅內餡少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五花肉、炸蛋酥,因含有大量油脂,過量攝取造成膽固醇及熱量過高,可改用川燙雞肉絲、瘦豬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減少身體負擔。
四、1份堅果好,少糖多健康
攝取過多的糖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國民健康署建議潤餅不加細糖粉,可用葡萄乾和蔓越苺乾之甜味取代糖粉,天然營養,風味更佳。另外,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等於1湯匙花生粉),故建議花生粉亦應適量攝取、勿過量。
五、多蔬多果好,清爽無負擔
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多選用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如:高麗菜、胡蘿蔔絲、韭菜、香菇絲、苜蓿芽、豆芽菜等,蔬菜以川燙或水煮方式,減少烹調油。另外,搭配季節性的新鮮水果(如椪柑、小番茄、蓮霧、香蕉、芭樂、蘋果等),可取代糖粉之甜味,不僅口味清爽,讓民眾享受美食之餘,也能一手掌握健康。
民眾若有任何關於飲食、運動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可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免費用LINE網路通話(搜尋ID:0800367100),向專業營養師及運動人員諮詢,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