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新增11家合約旅遊醫學門診,提供旅遊健康服務,並提醒國人「做好出國前防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3-18
  • 更新時間:103-03-18
疾病管制署自即日起新增9家旅遊醫學合約醫院,另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2家醫院將分別自4月1日及7日起加入服務團隊,屆時全國有總計23家合約醫院,提供旅客出國前健康風險諮詢、傳染病防治衛教、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疫苗、服用瘧疾預防藥品等服務。疾管署建議旅客於行前提早至少2週就診,諮詢醫師行程相關健康風險及預防方式,以保旅途健康。合約醫院名單如附件,各醫院之門診服務時間請參閱疾管署網站公告,或逕洽合約醫院。
疾病管制署表示,自95年10月起委託合約醫院開辦旅遊醫學門診至今,每年約有1至2萬人次就診量,且人數逐年提升,顯示國人對於旅途健康日益重視,近年國人出國旅遊或經商人口數持續增加,旅遊醫學門診重要性大增,為提升旅遊醫學服務普及率,增加旅客就診便利性,自103年3月18日起,合約醫院由原本的12家擴增為21家,4月7日後將增至23家,除離島外,本島19縣市皆設有服務醫院。
  依疾管署統計資料,102年國人境外移入法定傳染病個案共313例,病例多來自東南亞地區(212例,67.7%)及中國大陸(52例,16.6%),就疾病種類而言,則以登革熱(164例,52.4%)占大宗,其次為食媒傳染的A型肝炎(33例,10.5%)及桿菌性痢疾(26例,8.3%);長期停留或非一般觀光活動(如:探親、宗教活動、志工活動)的旅客也有較高的感染風險,可多加利用旅遊醫學門診服務。
  疾管署提醒,計畫出國的旅客,採取適當的防範措施,可以大幅度降低旅遊健康風險,可先至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之「出入境健康管理」專區,了解目的地國家近期流行疫情、建議預防措施,也可於行前提早至少2週至旅醫門診諮詢,由醫師針對行程及個人健康狀況,提供更進一步的風險評估,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接種或投藥。民眾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