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摸透真相 結核不怕」林黛玉、魯迅與莫札特齊心抗結核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3-21
  • 更新時間:103-03-21
配合今年324世界結核病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舉辦「摸透真相,結核不怕」結核防治宣導活動,將在4-5月份間利用週末假日,結合街頭藝人以行動劇方式巡迴臺北市、臺中市、高雄市以及花蓮縣四地進行宣導。
醫學發達,結核病已是可以治癒的疾病,然而民眾仍對結核病存有錯誤認知及恐懼。根據疾管署2013年結核病民調顯示:50.8%的民眾不知道結核病患服藥兩週後,可大幅降低傳染力;約有44%民眾不全部知道咳嗽2週以上、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有痰為感染結核病初期常見症狀;36.7%民眾認為若身邊出現結核病患者會感到不自在;更有46.2%民眾擔心若罹患結核病,會遭致歧視。今年結核病防治重點除呼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外,亦將致力於提升民眾結核病正確認知並降低對結核病患的歧視。
不管是才華洋溢的天才古典音樂家莫札特,還是中國二十世紀新文化運動領導人魯迅,甚至是紅樓夢中的林黛玉,他們都曾為結核病所苦。這些歷史以及小說中的人物,在2014年「摸透真相 結核不怕」系列巡迴活動中,透過街頭藝人角色扮演,以活潑的行動劇拉近與民眾的距離,穿越時空共同宣導結核病防治的重要性,並化解民眾對結核病的疑慮與恐懼。
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表示,結核病通報個案數,一直高居我國法定傳染病第一位,臺灣自2006年7月開始實施「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期間推行多項政策,包括「都治計畫」、「大眾航空器限航政策」、「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加強結核病接觸者檢查」、「潛伏結核感染者治療計畫」及「擴大高風險族群主動發現對象」等,透過各階層防疫組織有效動員,連結國內公衛、醫療及檢驗三大體系,以結核病個案管理為防疫主軸,逐步朝高危險群擴展疾病防治的觸角,實施至今已逾七年,全國結核病發生率(數)亦從2005年為每10萬人口72.5例(16,472例),下降至2013年(推估)每10萬人口51.5例(11,800例)。死亡率(數)亦自2005年為每10萬人口4.3例(970例),減少至2013年(推估)每10萬人口2.5例(590例),進步顯著。
未來,結核病防治面臨鄰近國家地區抗藥性問題嚴重及HIV感染人數增加之挑戰,該署除依完整防治架構制訂防治政策,因勢調整與精進現有防治作為,同時致力減少社經地位弱勢族群接受治療之障礙,並力求與國際接軌,透過新藥或檢驗技術引進,達成防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