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路流傳「一根針救中風」,民眾勿輕易自行為之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3-03-27
  • 更新時間:103-03-27
邇來網路流傳「一根針救中風」文章,其內容提及遇中風病患時不應移動病患,應利用針刺十指放血,能讓病患起死回生,且保證百分之百正常一事,本部說明如下:
經徵詢中醫專業團體、醫療機構意見表示,民間所稱之十指尖放血,即中醫針灸所稱之「十宣穴放血」技術,其適應症包括:實證中風、昏迷…等,惟是否屬於實證中風涉及醫師之專業判斷,診斷及針刺放血均屬醫療行為,非中醫師不得為之。依據實證醫學精神,醫學界並無「一根針救中風」的研究,此種急救方式屬放血療法,其可能產生全身神經和血管之強烈變化,若使用於小面積中風,可能具有效用,但若是大面積梗塞或出血性中風,反而因為刺激性療法造成更大的傷害,由於一般民眾無法判斷中風之大小抑或屬於出血性或梗塞性之中風,若冒然使用,擔心造成病患更大的傷害。另外,放血療法屬侵入性治療方式,病患若有糖尿病、血液方面之疾病或出血傾向,有可能會造成出血不止及感染的風險,不可不慎。
本部呼籲民眾遇中風病患仍應儘速至各醫療機構接受診察治療,若民眾希望能有中西醫結合治療腦中風,建議應交由相關專科醫師處理較得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