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響應10月15日國際洗手日,衛生署提醒平日多洗手,使用藥品前更要洗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15
  • 更新時間:97-10-15
衛生署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倡10月15日「國際洗手日」,提醒民眾,為了自身的健康與衛生,應養成平日多洗手的習慣,以避免潛在病菌的傳播,而使用藥品前也要記得洗手,尤其是使用眼藥水或眼藥膏,如果不乾淨的雙手污染到藥品,不僅藥品療效會大打折扣,甚至致病菌也將從口、鼻、眼進入到人體,危害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5年提倡將10月15日訂為「國際洗手日」,目的是呼籲全世界透過「洗手」這個簡單但重要的動作,加強衛生意識,以防止傳染病的感染,目前全世界已有72個國家響應「國際洗手日」的活動,台灣也名列其中。「國際洗手日」主旨是推動全球性的教育,加強洗手對健康的重要性,不僅對醫藥人員,ㄧ般民眾也要了解洗手對自身衛生的重要性,從這個簡單的小動作,可以發揮最大的衛生效果。
衛生署提醒民眾,正確的洗手方法為:(一)應使用清潔的水來洗手。(二)扭開水龍頭,將肥皂或皂液等清潔劑塗上手掌心。(三)將清潔劑在手中揉搓至少10秒,期間不要用水沖洗。(四)留意有否清潔手掌心、手背、各手指尖、手指間的隙縫、虎口位和手腕。(五)將手用清水清洗,使清潔劑不殘留在手。(六)以乾毛巾或抹手紙巾將手擦乾,亦可使用乾手機。(七)不可直接用手關水龍頭,應該用抹手紙巾包著水龍頭來關,或先用清水洗一洗水龍頭。如果是使用含有酒精或其他殺菌成分的乾洗手產品,正確的使用方法僅需取適當乾洗手露置於手中,並用雙手搓揉,即可清潔手上的的細菌和防止細菌的傳播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