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我健康行為管理:非糖尿病者遜於糖尿病患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17
  • 更新時間:97-10-17
有些糖尿病人有所感觸地說:罹病固然健康備受威脅,但讓我更體會到健康的可貴,看看現在的我,活力不輸人喔!研究發現,糖尿病人的自我管理健康行為,比沒有罹患糖尿病的人還要積極、理想。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2003年及2007年針對54歲以上中老年人進行「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發現「有定期驗血糖」、「有規律運動」及「沒有吸菸」的糖尿病人數,2007年分別佔96.3%、65.3%及85.6%,比2003年(92.0%、61.8%及81.4%)各增加了4.3%、3.5%及4.2%,可見整體而言,糖尿病人的糖尿病控制行為已有明顯進步。
進一步比較糖尿病人及沒有罹患糖尿病者健康行為,2003及2007年都顯示,糖尿病人「沒有菸酒習慣」人數比未罹病者還多;同時,2007年調查糖尿病人「有控制飲食(飲食均衡及攝取足夠纖維)」人數也比沒有罹病者多,顯見糖尿病患自我健康行為管理比一般民眾好。(如附表一)
國民健康局呼籲,糖尿病雖然有家族遺傳傾向,但發病與否,與飲食、運動等健康行為息息相關,平日作好自我健康管理可將發病率降到最低,而不要等到罹病後才煩惱該如何控制。根據2007年調查,未被診斷有糖尿病民眾,僅六成落實自我健康行為管理;超過三成「飲食不均衡且纖維攝取不足」、「生活不規律」(包括常熬夜及未調適生活壓力)、「未養成運動習慣」且有「飲酒」及「吸菸」等各項不利健康行為(附表二);由此看來,民眾在預防糖尿病行為方面仍有待加強。
糖尿病初期症狀不明顯,一般人不易察覺,往往需血糖檢測才發現,空腹檢查結果,血糖值≧126 mg/dl為異常,100-125mg/dl為糖尿病前期,80-100 mg/dl屬於正常;若能早期發現異常,應及時矯治生活習慣與行為,以延緩併發症的發生。研究指出,若未及時改善生活習慣(如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等),糖尿病前期者一年內平均每七人中將有一人會演變為糖尿病(年演變率:男16.4%,女13.6%);因此,國民健康局提醒:無論血糖正常與否,平日都需加強自我的健康行為管理。
想了解自己是否有糖尿病,建議年滿40歲,可利用每三年一次成人健檢進行血糖檢測;六十五歲以上,可以每年做一次免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