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 98年1月11日實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1-10
  • 更新時間:97-11-10
一、高中職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菸
有關能仁家商設吸菸室部分,目前依據學校衛生法及衛生署之公告,高中職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菸之場所,台北縣能仁家商應屬全面禁菸場所。鑑於高職生-尤其是部分夜校生年齡逾18歲,確有少數會在學吸菸。
於校園吸菸,依現行「菸害防制法」第13條1項9款(新法第15條室內外亦全面禁菸),及學校衛生法第24條,經勸阻拒不合作者處新台幣1000元至3000元罰款,學校未設置禁菸標示者,處新台幣10000元至30000元罰款,針對能仁家商案已請教育部加強對高中職學校的輔導。
二、候車亭禁菸
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菸草管制框架公約」第8條要求各國應規範室內公共場所菸草煙霧暴露,我國據以修正之「菸害防制法」,規定旅客「等候室」禁止吸菸,依文義解釋應以較密閉之室內空間釋之,又各國就此多尚未予明確管制,本署將加強宣導,於社會有高度共識後或必要時,修法將其納入規範。
三、「戒必適」疑有副作用
經電詢輝瑞藥廠,其總公司業於1月中旬更新美國Champix的仿單,加註警語提醒有意服用Champix戒菸的患者,應觀察患者是否有行為改變、心情起伏不定、憂鬱症狀、自殺意念以及自殺行為等症狀;台灣方面亦進行中文仿單內容之更新,已加註心情不穩、自殺意念等不良反應。目前衛生署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接獲案例共3件(一例通報疑似有憂鬱症加重的情形、一例尚無法證明其相關性、另一例則與此不良反應無關),本署早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對於安全相關議題,並將隨時瞭解,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目前幫吸菸者戒菸有許多的方式,各種戒菸方法都有不同的適用對象,同時辦理門診戒菸與戒菸班的台安醫院的醫師即指出,戒菸最重要的是戒菸者決心與醫事人員的協助,根據他們的經驗戒菸成功率可達40%;利用戒菸專線戒菸成功的人說:「沒想到聊天也可以戒菸」,電話戒菸的過程很輕鬆,諮商員不斷提醒他在飲食與習慣上修正,一個月內就戒菸成功,戒菸者說:「結婚後,朋友就比較少了,打戒菸專線,感覺上多交了一個朋友。」,電話諮商真得能幫吸菸者戒菸;戒菸班是幫助吸菸者戒菸最大的團體支持力量。所以,民眾可依自己的需要選擇門診戒菸、0800636363的免付費戒菸專線電話或戒菸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