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民健保加強偏遠地區巡迴醫療及專科醫療服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31
  • 更新時間:97-12-31
偏遠地區巡迴醫療
全民健保為鼓勵基層醫療院所在當地開業或以巡迴醫療方式提供在地化的醫療服務,目前已對53個地區提供巡迴醫療,每年服務人次達53萬人次,每年投入4億元。98年將再多投入1億元預算,對於偏遠無診所地區洽請醫界全力支援,提供更多的進駐或巡迴服務。未來的巡迴醫療模式將強調與社區、學校結合,因為長住在偏遠鄉下的多為老人人口,行動不便;又因地形分散,醫師巡迴不易,因此擬以當地小學為中心,在小學衛生室設立醫療站,以專車將民眾載送至學校,健保局則派遣醫師前往,目前已在雲林古坑鄉華南國小建立此種巡迴模式,增加民眾就醫的便利性。
強化偏遠地區專科醫療
又對於偏遠的某些地區雖有醫院,但因規模太小,無法聘請某些專科醫師,但這些專科卻是緊急醫療所必須的,例如急診醫師、心臟外科、胸腔外科醫師;健保局於98年預算中也編列1億元,藉由醫療團隊的進駐專案解決偏遠地區專科醫師缺乏的問題,使偏遠地區民眾在緊急時能得到及時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