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署提醒醫療人員及民眾注意所使用之血糖檢測儀限制項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26
  • 更新時間:97-12-26
加拿大衛生單位日前發布血糖機產品警訊,說明器材如為non-glucose-specific血糖試紙(如利用glucose dehydrogenase pyrroloquinolinequinone (GDH-PQQ) 技術進行血糖檢測),當病患於治療過程中使用某些藥物時,會干擾器材檢測結果,造成血糖檢測值偏高的風險。這些藥物包括: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用於治療腎衰竭的Extraneal peritoneal dialysis solution,含maltose, xylose或galactose之治療藥物,或經代謝會產生maltose, xylose或galactose之藥物等。故提醒使用者注意各藥物之使用限制。
衛生署提醒國內醫療人員及使用居家測試血糖器材之民眾,注意所使用之器材是否受上述干擾物影響,民眾如有疑問,請詢問相關醫療人員,以避免因器材使用不當,造成血糖值之誤判。另提醒國內使用者注意,使用各類器材前,皆應詳讀器材之仿單(使用說明),以確保符合該器材之使用規定及限制項目。並應僅使用特定血糖試紙供特定血糖儀使用,以避免導致不正確的血糖讀值。
為確保國內體外診斷醫療器材之使用安全,衛生署提醒民眾或醫療人員如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時,請立即通報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品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recall.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