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感預防無假期,出入公共場所應加強自我防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30
  • 更新時間:97-12-30
冬季是流感的好發季節,元旦連續假期期間,旅遊及返鄉人潮激增,使得經由飛沫傳染的流感於人潮擁擠處快速散播的機率大為增加,因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特別呼籲民眾,流感預防無假期,出入公共場所應加強流感自我防護措施,期望大家都能享受一個平安健康的假期。
流感為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與一般感冒不同,症狀較為嚴重,通常潛伏期為1至3天,之後會出現高燒、寒顫、喉嚨痛、頭痛、肌肉酸痛、疲倦、鼻塞與咳嗽等症狀,其痊癒的時間會比一般感冒長,可能需要幾星期才能完全恢復。流感除了會引起厲害的全身性不適症狀外,有時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他亦包括中耳炎、心肌炎、腦炎、雷氏症候群等,常見於老人、幼童或有慢性心肺疾病的患者。流感可以同時侵犯所有的年齡層,容易發生同一家庭、學校或工作場所多位成員都生病的情況。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定點醫師類流感疾病通報比率近來呈現上升趨勢,而在流感重症方面,2008-2009年流感流行季(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累計通報病例數45例,確定病例7例,其中2例死亡。該局表示:每年年底至次年3月為台灣地區流感流行高峰期。
該局強調:流感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咳嗽、打噴嚏都可能會將致病原傳染給他人,因此民眾應特別注意下列幾點。
1.於流感流行期間,民眾應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2.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尤其是回家之後或接觸小孩前,更應養成洗手習慣。
3.如有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及早就醫,以防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就醫後宜儘量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外出,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掩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有關傳染病相關問題,請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1922傳染病通報及諮詢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