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菸火車站票選,新竹火車站拔得頭籌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17
  • 更新時間:98-11-17
10個無菸車站人氣票選,由巴洛克風亦是省定二級古蹟的新竹火車站拔得頭籌;第二名由草地風味的新九芎城宜蘭火車站獲得;第三名則為現代感十足的板橋火車站。臺灣鐵路管理局范植谷局長表示,許多火車站都是相當具有歷史或具旅遊價值的美麗景點,能與健康局共同辦理本次活動,不僅能增進大眾對台鐵各特色火車站的認識,更可讓民眾了解台鐵維護旅客健康的決心。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表示,為了加強明年1月11日公共場所禁菸的宣導,健康局與台灣鐵路管理局辦理「無菸鐵支路.發現真幸福」無菸車站票選活動,約35,000人次參與投票,希望大家能到這些沒有菸害的美麗車站走走。
獲網友票選為第一名的新竹火車站歐振斌站長表示,新竹車站裡外都有設置禁菸標示,每個整點都會播放禁菸廣播宣導,希望吸菸者可以尊重不菸者權益,維護大家的健康,不要在站內吸菸。歐站長更打趣的說:明年一月新法上路,民眾於禁菸場所吸菸,最高可被處以一萬元的罰鍰。吸菸的民眾就算不顧他人,也要看緊自己的荷包!歐站長說:本次的無菸火車站裝置票選活動,裡裡外外的站務人員都發揮了最大的團結力,除了向自己本地的親朋好友拉票,還特別打電話邀請外地的友人幫忙投票,站長更動員了自己的熟識的媒體朋友,發布投票訊息,請大家多支持。第二名的宜蘭火車站站長則是語帶惋惜地說道:沒辦法,我們盡力了,雖然沒能拿到冠軍,第二名仍然是很不錯的成績了,最重要的是大家向心力十足,一起來宣導火車站內禁菸,希望能為民眾打造優質的乘車及旅遊環境。
修正的「菸害防制法」自98年1月11日起將擴大禁菸場所,其中第十五條規定大眾運輸工具、計程車、遊覽車、捷運系統、車站及旅客等候室為「全面禁止吸菸場所」,於禁菸場所吸菸違者最高可處10,000元罰鍰,場所未依法設置禁菸標示者,最高可處50,000元罰鍰,敬請民眾多加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