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懷孩子 關心自己-- 96年高中職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1-07
  • 更新時間:98-01-07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倒數4天,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發表辦理的「96年高中高職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一、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略降,但青少女吸菸率增加;二、約35%高中職學生有校園二手菸暴露問題;三、高中職學生對菸品危害健康的認知不足;四、青少年菸品取得容易,業者應嚴格自律;五、菸品廣告嚴重,應加強管理;六、家長與同儕是影響青少年吸菸的重要因素。
衛生署與教育部共同指出,本月11日以前,高中職以下學校將全數完成禁菸標示的張貼,校園內全面禁菸;自98學年度起3,867所高中職以下學校全部成為健康促進學校,要求各級學校落實學校衛生法及菸害防制法的相關規定,並於日常課程加強菸害教育,以加強學生對菸品危害健康的認知。並將結合家長志工的力量,督促校園週遭菸品販賣場所,拒售菸品予青少年,期望能透過學校、家長與社區的整合,給青少年一個無菸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本調查係以各縣市高中、高職、五專一、二、三年級在校學生數為母群體,依據教育部的教育統計資料進行具縣市代表性的抽樣。96年調查計抽取27,853名樣本學生,完訪之樣本學生數25,860名,完成率為92.84%;94年調查計抽取27,615名樣本學生,完訪之樣本學生數25,618名,完成率為92.77%。
一、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略降,但青少女吸菸率增加
41.24%的高中職學生曾吸菸(男性47.47%,女性33.46%),較94年的43.61%(男性51.39%,女性34.61%)稍下降;目前吸菸者14.81% (男性19.27%,女性9.12%),較94年的15.22%(男性21.09%,女性8.54%)稍下降,但青少女的吸菸率增加。
二、三成五高中職學生有校園二手菸暴露
35.22%的學生(男生43.09%,女生25.85%)表示在學校會有二手菸的暴露,最常在學校吸菸是同學(61.51%),其次為校外人士(17.29%)、老師(7.95%)、校長(5.97%)、警衛或工友(5.54%)、行政人員(1.73%)。
14.24%的高中職學生認為吸菸不一定會對健康造成危害;16.61%的學生認為二手菸暴露不一定會對健康造成危害;61.59%的學生認為吸菸1至2年後戒菸,對健康不一定會造成危害。此外,有13.62%認為吸菸男孩以及5.22%認為吸菸女孩有較多的朋友;17.97%對吸菸男子和5.94%對吸菸女子持正向看法。
三、青少年菸品取得容易,業者應遵守法律,嚴格自律
72.06%的買菸學生指出不會因年齡不足而遭拒售;59.22%吸菸學生最常在便利商店、連鎖超商等商店購得菸品;11.70%吸菸學生表示菸品最常購自檳榔攤。
四、菸品廣告嚴重,應加強管理
93.76%的學生表示在過去30天內曾看過戲劇演員吸菸;60.85%的學生曾看過電視體育活動或其他節目時的菸品廣告;54.32%的高中職學生曾看過報章雜誌的菸品廣告;58.23%的高中職學生曾看過菸品廣告的看板;47.43%的學生參加運動會、園遊會、音樂會或社區活動時曾看到菸品廣告;15.36%的學生表示擁有印著香菸品牌標誌的物品,6.71%的學生表示曾有菸商提供免費的菸品。
五、家長與同儕是影響青少年吸菸的重要因素
53.61%學生的父親或母親目前吸菸,12.85%的學生表示多數好友都吸菸,而63.56%吸第一次吸菸的原因是好奇,其次為紓解壓力(10.81%)、別人吸跟著吸(9.65%)、生活無聊(5.53%)、應酬社交(2.68%)。
自本月11日施行之修正「菸害防制法」,其中與青少年相關的重要規定有未滿18歲之兒童及青少年,不得吸菸,吸菸者,應接受戒菸教育;高中職以下學校,以及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課輔班、育樂中心等其他供兒童及少年教育或活動為主要目的之場所,全面禁止吸菸等。
此外,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也將全面禁菸,衛生署與教育部期望能與您一起關懷孩子們的健康,幫助他們遠離菸害,共創沒有菸害的校園、職場與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