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署提醒Exenatide藥品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之不良反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09
  • 更新時間:98-11-09
美國FDA於2009年11月2日發布含Exenatide藥品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之安全資訊,並已核准其仿單更新標示。FDA從2005年4月至2008年10月,總共約有6.百萬人使用Exenatide,共收到78件與該藥品有關之不良反應通報,其中62件發生急性腎衰竭,有些病人原先已存在腎臟方面的疾病,或者已潛在導致腎臟功能改變之風險因子。前述之不良反應,FDA已經請藥商加刊在藥品仿單中。
經查,衛生署於98年4月1日核准Exenatide(藥品名稱Byetta)藥品之適應症為「第2型糖尿病」,病人必需經由醫師診治後才能夠開立處方,病人應謹慎遵循醫師處方服用。該藥品屬於監視中藥品,藥商需於監視期間內每半年需檢送定期安全性報告,目前國內尚無病人服用Exenatide藥品導致腎臟衰竭之不良反應通報個案。
衛生署呼籲醫師為病人處方Eexenatide藥品時宜審慎評估其安全與效益。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