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快易通專業服務」 讓癌友放心問問題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17
  • 更新時間:98-11-17
依據英國的研究顯示,病人在聽到醫師告知診斷的當下,因為震驚又無醫學專業知識,對於醫護人員的解說,回家後只能記得十分之一。台灣每年有7萬3千人被診斷為癌症,這樣的情形也每天在各大醫院上演,病人和家屬在一知半解下,面臨治療的決策,及艱苦的治療過程,往往得承受身體病痛以外的精神壓力,部分病人甚至延遲或中斷治療。
美國癌症協會為讓病人安心治療,自1990年開始推動領航員計畫,輔導醫院於院內設立單一窗口服務,病人可主動經由該服務,獲得院內與院外資源,解決就醫障礙,並增加對治療的信心。有鑑於該服務,可大幅減少病人延遲和中斷治療,並增加病人滿意度與縮短住院時間,美國乃於2005年通過立法,要求衛生部應編列預算,於社區中推動是項服務。
國民健康局亦於97年7月起委託癌症希望協會,於國內6家醫院推動「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試辦計畫」。此次參與的醫院有羅東博愛、基隆長庚、林口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柳營奇美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各院都在常接觸癌症病人的門診區,提供一獨立空間,由資深護理或社工師提供服務。推動一年多來已服務5,500人次,其中在病人的求助上,年齡和診斷上有城鄉的不同,超過一半的人是癌友主動前來,在都會區就醫的癌友自行求助較多,求助問題以心理需求最多,其次為疾病、照護與營養的問題。
經深入訪談病友和家屬,表示透過該窗口,可接受全方位專業服務,包括衛教、諮詢、支持、資源與康復用品、轉介等;它是醫師和護士以外,很好的求助角色,病友不必再擔心「醫師很忙,講太多他會煩」,「護士病人很多,沒有空」,需要時自己就可以很快的找到協助,問問題時也沒有壓力。另外,醫護人員也認為,這個服務可讓醫院整個動起來,不再是只提供衛教手冊,而是與院內其他專業人員一起來,讓他們覺得比過去為癌症病友做更多。
國民健康局表示,「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受到癌友和醫護人員雙方的肯定,99年將補助40餘家醫院辦理,期能讓國內所有癌症病友和家屬都能在需要時,可以獲得「快易通」的專業服務,協助處理他們的身心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