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原住民鄉醫療資源檢討會之召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17
  • 更新時間:98-11-17
行政院衛生署於98年11月17至18日在南投縣仁愛鄉,隆重召開「98年度之全國原住民鄉醫療資源檢討會」,會中由山地鄉衛生所提出醫療資源檢討報告,期望藉由各鄉報告醫療狀況,了解當地健康議題,彙集各方意見,建立共識以後,納入醫療網之計畫,以便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之策訂):「政府應依原住民族特性,策訂原住民族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將原住民族地區納入全國醫療網,辦理原住民族健康照顧,建立完善之長期照護、緊急救護及後送體系,保障原住民健康及生命安全。」規定意旨。
會議中衛生所簡報重點如下:一、各鄉醫療資源、疾病類型;二、十大死因及其因應策略;三、健康行為;四、現況分析等。衛生署另聘請專家學者評定各鄉簡報內容,同時提供改善意見及建議之事項。其中也特別就莫拉克風災後災民心靈重建問題,請專家以「原住民部落之災後心靈重建」為題,作專題之演講,讓心靈受創之衛生所室醫事人員獲得心靈上的慰藉。
國內醫療保健現況,相較於都會區有完善的醫療服務體系和充裕的專業醫事人力,而在原住民地區卻仍有醫療資源缺乏情形,為使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的健康,亦能受到充分照護,加強山地部落醫療保健服務,仍是政府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原住民族因為居住地區偏遠,交通不便,致使他們醫療衛生
仍然存在不少待解決的問題,例如,原住民族之死亡率及其平均餘命,仍與台灣地區一般國民有顯著的差距,肝硬化、肺結核與痛風等疾病,以及飲酒、肥胖造成慢性病等問題,亦是亟需要關心的議題。為了保障原住民族身心健康衛生署將結合原住民族特性,策定相關醫療保健政策落實加以執行。
衛生署希望能藉這次研討會,發現原住民族當前最需要解決的健康問題,集結智慧,共謀良策,進而促進原住民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