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禁絕私劣菸,衛生署與其他部會齊心努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17
  • 更新時間:98-11-17
每年菸品健康福利捐提撥1%供中央與地方私劣菸品查緝及防制菸品稅捐逃漏之用,財政部業已啟動查緝菸品走私計畫,並與衛生署、中央各部會及地方縣市政府共同合作,以打擊私劣菸品業者。
依據菸害防制法第四條之規定,衛生署因應菸品健康福利捐自今(98)年6月1日起調漲為20元;基於保護消費者權益,且為避免菸品囤積及業者不當得利之情事,採用辨識標記方式,區分繳交20元菸品健康福利捐的菸品,由業者優先於菸品容器上印製可辨識之標記;業者如果無法配合印製,才由本署統一印製發交業者黏貼,印製標記費用係由相關預算支應,至於黏貼標記所需人工成本,則由業者自行吸收,並無動支行政院第2預備金之情事。
日前南投地區有菸品業者?加強保障民眾權益,每條菸內的10包菸均黏貼有課徵20元的辨識標記,並於每條菸外包裝再加註「N20」標記,以利民眾購買時清楚辨識該條菸品是6月1日後課徵20元的條裝新菸,此舉為業者配合衛生署菸品辨識標記政策外的業者自主管理方式,以便讓業者及消費者更易於辨識。
未來,衛生署仍將積極與其他機關加強稽查,以加強查緝菸品走私、囤積及偽造辨識標記等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