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25縣市健康力大檢驗--嘉義市、台中縣、嘉義縣表現績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10
  • 更新時間:98-12-10
衛生署選定民眾最切身相關的六大健康議題,包括癌症篩檢、自殺防治、健走運動、登革熱防治、體重控制、用藥安全,透過「全國衛生教育宣導巡迴列車」進行在地化的宣導活動,從98年5月16日至10月18日,在歷時6個月、25縣市的衛教宣導巡迴活動後,於年終舉行活動成果發表會及公佈年度衛教推動縣市評選結果。
現場展示近一萬五千民眾簽名的「健康啦啦隊萬人聯署捲軸」,象徵台灣全國民眾支持衛生教育健康宣導的決心。並頒發1萬元健康金句冠軍獎金給25縣市共2069位健康金句參賽者中,以打油詩健康金句勝出的澎湖縣代表。
2009年年度衛教推動縣市評選結果為嘉義市、台中縣、嘉義縣表現優良,中區三縣市衛生局將衛教知識宣導與在地文化結合,且針對不同的目標族群深耕基層,榮登全台表現最佳的三縣市。
「全國衛生教育宣導巡迴列車」,在6個月間全台走透透,衛生署全程現場參與及觀察各縣市的辦理實況,表示嘉義縣、嘉義市、台中縣的衛教宣導活動,展現出衛教宣導的深度及廣度。
而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陳麗美教授表示,此三縣市在推廣衛教的宣導方式非常有創意,例如:嘉義縣針對老年族群,製作全台唯一歌仔戲-王寶釵衛教宣導短片。台中縣的數位醫療巡迴車,開進偏遠鄉村進行衛教篩檢工作,補足因地區差異性所造成的衛教資源不足現象。嘉義市由於地小人稀,衛生局動用短期工作人員,舖天蓋地的挨家挨戶訪視,不僅增加工作機會,也讓六大主題相關的衛教知識確實的傳播到每個角落。
透過年度縣市衛教宣導評選活動,讓25縣市互相觀摩學習,未來能幫助全台灣民眾擁有更健康的生活。另外在25縣市宣導中,特別也邀請癌症病友現身說明,一同分享生命中的真實故事,借由現身說法,感動現場所有參與民眾。

案例一:癌症病友當5年宅男 旅行找回新生命
周培圓在89年診斷出頰黏膜癌,今年復發舌癌,9年內歷經大大小小開刀9次,也做過多次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由於臉頰和舌頭部分切除,導致講話不清楚、吃東西困難,只能吃流質。周培圓說,其實一開始就發現嘴巴裡有粗粗一粒的東西,因為不痛所以都放著沒管,拖了半年後,覺得越長越大,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癌症。
發現頰黏膜癌那年周培圓37歲,擔任業務的他當時事業正好,孩子最小才2歲,癌症不僅傷害了周培圓的身體,也打亂了整個家的生活。原本是家中經濟支柱的周培圓,因為開刀後的外觀和口腔功能受損,沒辦法再做業務工作。這樣的打擊,讓周培圓都躲在家裡五年不出門。
自殺未遂5次,周培圓開始走出來的關鍵是:一位好朋友半哄半騙的拉周培圓去東南亞旅遊散心。這趟旅程讓周培圓重新看見世界的美好,回來後,周培圓一個人騎機車去環島旅行,只花二千多元就完成了環島,從此也看見生命的新希望。
生病至今,周培圓能夠一步步走出生命的幽谷,最感謝家人和朋友的鼓勵和關懷,現在跟著陽光基金會到處宣導、勸別人不要吃檳榔、鼓勵病友要寬心面對,把這樣的希望傳遞出去給其他受苦病友。也以身宣導,為了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檳榔能戒就戒,並且最好要定期做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案例二:藍麗昭做志工24小時不關機 24年不間斷鼓勵乳癌病友
今年近70歲的藍麗昭,在25年前發現乳房有硬塊,經診斷後證實是乳癌,當時藍麗昭覺得彷彿是晴天霹靂,自認做人不愧天地,上天怎麼那麼不公平讓自己得到這樣的病症,自怨自嘆了半年,經過姐姐不斷的勸導,才了解身體出現問題是因為自己沒有做好保健,為了家庭更要勇敢接受並堅強面對,與專業醫生好好配合。藍麗昭不再怨天尤人,凡是醫院或文化中心有辦理飲食、保健、運動及癌症等相關的講座或讀書會,她都主動參與,積極接觸醫療保健知識。
藍麗昭剛開始很擔心別人會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少了一個胸部的她,但先生的一句話:『我都不在乎了,你還在乎別人的眼光嗎?』有了家人的支持,藍麗昭更堅強,決心要用樂觀正面的態度面對癌症,並且開始投入彰化基督教醫院丰采關懷團體的志工工作,24年不間斷。藍麗昭說:『我的手機24小時都不會關機,只要病友一通電話,我馬上就趕到,給予心理安慰及支持。』
藍麗昭表示得到癌症是因禍得福,因為醫生規定定期要做追蹤檢查,如果身體有任何其他異狀就會馬上發現,因為『不怕你有病,只怕你拖病。』及早發現就可以及早治療,也希望所有的病友不要孤獨的面對病症,勇敢的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