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心障礙者看牙無障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10
  • 更新時間:98-12-10
看牙醫是一般人最恐懼的事,尤其是對於身心障礙者,健保局有鑒身心障礙者就診牙醫醫療需要,自91年起推動牙醫特殊服務項目醫療服務試辦計畫,陸續將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納入計畫照護,除以醫療費用加成方式,鼓勵醫療院所改善牙醫設備、提供無障礙醫療環境及加強醫師對身障患者牙醫照護的技術,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外,並鼓勵牙醫師公會組成醫療團,前往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未設牙科之精神科醫院及有特殊需求的?智學校提供服務,擴大服務範圍。截至97年,全國計有405家牙醫院所參加計畫,其中33家為醫院,,因有完備的醫療及麻醉設施,可提供重度以上極難處理的身心障礙者牙醫特殊服務,另外有372家牙醫診所亦參加計畫提供該項服務。另有牙醫醫療團共204位支援牙醫師至全國34家養護機構提供牙醫服務。
根據97年健保統計,全國身心障礙者就診牙醫人數約33萬餘人,約占內政部統計全國身心障礙者人數之32%,低於全國非身心障礙者就診牙醫人數占全國非身心障礙者人口之比率42%,其中極重度及重度身障者就醫比率約25%,中度及輕度身心障礙者就醫比率約32%,顯示身障程度愈重,醫療利用愈顯不足,其中精神相關障礙者尤甚。
99年元月起健保局考量腦性麻痺、智能障礙、自閉症、染色體異常、中度以上精神障礙、失智症、多重障礙及頑固性(難治型)癲癇等特定身心障礙者,就診牙醫時,常會遭到拒絕,醫療利用不足,故特將該類身心障礙者納入特殊照護,並提供誘因鼓勵更多牙醫師投入本項特殊服務。
健保為方便前述特定身心障礙者就醫,業於健保全球資訊網站及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登載提供身心障礙者牙醫服務之院所名單,未來將近一步把醫療團服務之教養院納入網站,讓院區外身心障礙者亦得前往就醫,健保局籲請各位家有身心障礙者之家長或親人,若該等親友有牙醫醫療需求,請查詢選擇離家較近之院所或教養院前往就診牙醫,相信一定可以獲得高品質周全之牙醫特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