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建立醫療橋樑,貢獻地球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11
  • 更新時間:98-12-11
全球化的時代,需要所有國家密切聯繫合作,才能有效維繫國際衛生安全。為了善盡臺灣身為國際公民一份子的責任,政府特別於2006年成立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以統籌政府與民間國際醫療衛生援外資源作為宗旨,推動各項醫療及人道援助等工作, TaiwanIHA本年持續辦理各項援外事項,成果豐碩。
人道援助方面,非洲國家辛巴威爆發了霍亂災情,為防止其疫情蔓延, TaiwanIHA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於今年5月,簽署醫療物資運送之合作備忘錄,並與辛巴威世界展望會攜手合作,將霍亂之防疫物資提供辛國病患,以協助其紓解嚴峻之公衛急難。今年9月,東南亞國家菲律賓遭到「凱莎娜」颱風之侵襲,死傷慘重, TaiwanIHA立即派遣醫療團隊,攜帶標準救援風災及水災之醫藥套組,趕赴菲國提供醫療援助,甚獲當地民眾好評。
另外,TaiwanIHA亦於今年3月舉辦「國際醫療援助資源之整合、合作與展望研討會」,邀請國內醫療衛生機構與人道援助團體共同與會,探討國際醫療援助跨組織、跨國際資源整合與合作的重要關鍵;同時並與亞洲醫師協會,簽訂雙邊之合作備忘錄,以延伸我國際醫療網絡,俾與國際組織一起攜手打拼。TaiwanIHA並受邀於「第30屆亞洲醫學生會議」、「2009臺灣生技月」、「2009台北國際醫療展」擺設攤位,推廣醫療援助成果;亦與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外交部NGO委員會,共同組團參加「2009年杜拜國際人道救援與重建會議暨展覽會(2009 DIHAD)」,以彰顯臺灣對人道援助不遺餘力。
TaiwanIHA所從事的專業服務,跨越國界、宗教與種族,讓國際社會公民親身體會來自臺灣的關懷與熱忱,也反映出臺灣在國際社會中所扮演的活躍角色。展望未來,TaiwanIHA仍將繼續辦理各項醫療及人道救援等工作,並且協助提昇發展中國家之公共衛生及其醫療品質,期許成為全球醫衛體系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