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針對三立電視台上週連番質疑我國進行H1N1新流感疫苗接種,以及楊斯棓部落客醫師投書「楊志良錯在哪裡?」,本署鄭重說明如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14
  • 更新時間:98-12-14
針對三立電視台上週連番質疑我國進行H1N1新流感疫苗接種,以及楊斯棓部落客醫師投書「楊志良錯在哪裡?」,本署鄭重說明如下:
一、疫苗採購均依嚴謹的法定程序進行採購、驗收,尤其對於國光公司疫苗嚴格查驗,並要求進行國際標準的人體試驗,在一切符合要求後,才准予上市,提供國人施打。以上作為若有缺失,主事者均需承擔國家法律的懲處。
二、疾病管制局與各衛生機關嚴密監控,接到不良事件通報後,均當日召集專家學者召開會議,分析各事件與疫苗接種的關連性,隨時準備必要的調整,對外公告,絕無延誤,例如:上週四(12月10日)在疫情指揮中心由國內五位專家對不良反應詳加說明,並做各國比較,包括三立電視台在內之媒體均在場,除人間福報、新生報外,卻未見其他任何報導,媒體只對衝突點有興趣,對專業內容則完全忽視,甚感遺憾,未來相關宣導,本署亦將更加努力。至目前為止,我國疫苗接種的不良反應與各主要國家監測結果相當,WHO及各主要國家均認同H1N1疫苗有效,且利遠大於弊,這在WHO及相關國家網站上可以得知。此次疫苗接種獲得各界認同,國內已施打者近四百萬人,疫情明顯獲得控制,請少數媒體多加用功。
三、疾病治療用藥與疫苗接種,當然要接受社會上各相關專業人士與法令的檢驗,請問各先進國家中,有那一個國家,不是專業人員可以在媒體上對疫苗說三道四?部落客「醫師」若真有受過起碼的醫學教育,豈能贊同非專業人士大談疫苗的安全性?
四、原本打算接種者受到不當媒體的影響未接種,而導致感染,甚至成為重症,媒體是否該負責,又如何負責?以上所提,還請社會各界明察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