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血壓自知率有待提升 3成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16
  • 更新時間:98-12-16
高血壓是國人普遍但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目前國內20歲以上民眾約有420萬人罹患高血壓,而其造成及與之相關的併發疾病,如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及腎衰竭等,都是造成死亡或殘疾的最重要原因。依據國民健康局去(97)年完成之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結果發現,高血壓病患之自知率為63.4%,顯示仍有3成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表1);另該調查亦顯示,高血壓病患之血壓控制率為29.7%(表2),雖較2002年之24.3% 增加,但仍有進步空間。
鑑於瞭解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健康局近年來積極推動民眾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以瞭解自己的血壓值狀況。同時,血壓值的控制,更需良好生活型態之配合,如均衡飲食、減少鈉鹽攝取、戒菸及規律運動等;而對於已經罹患高血壓之民眾,除落實良好生活型態外,更需遵從醫囑規律服藥,以達血壓控制良好之目的。
健康局今年辦理「高血壓防治---血壓監測及飲食減鹽行動計畫」,於9月至11月3個月期間內,在全國各地招募100個社區職場或住宅大樓,於參與單位內舉辦宣導說明會,邀請醫師和營養師共同宣導血壓控制及飲食減鹽的技能,目前已有8千多位民眾參與。另健康局並提供隧道式血壓計給參與單位,輔導其同時成為血壓測量服務站,提供民眾測量血壓的服務。
另初步針對本次參與計畫的4千位民眾調查發現,僅有36.6%的民眾知道每日食鹽攝取量不超過6公克;而在外用餐時,僅3成的民眾會經常要求店家少放鹽、味精或滷汁等調味醬料;另只有3成的民眾會在購買包裝食品前,經常注意包裝標示之鈉含量(表3~5),顯示民眾減少鈉鹽攝取之觀念與行為仍有待加強。
為鼓勵參與單位之努力及分享彼此推動之經驗,健康局訂於本(98)年12月16日下午2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CD室,舉辦「社區住宅大樓、職場推動血壓監測及飲食減鹽」辦理成果暨經驗交流分享茶會。會中邀請參與民眾分享其因為測量血壓才發現自己為高血壓病患之經驗,以及透過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而達成血壓控制良好之成果;另亦邀請參與之社區大樓及職場代表,分享其推動支持血壓監測環境的成功經驗,如世界先進新竹廠區透過公司的內網系統,持續用電話與e-mail追蹤提醒體檢出有高血壓的員工,控制自己的血壓等。希望透過不同推動方式之觀摩與學習,為自己服務之職場或居住社區營造一個「抗壓」的支持環境。

備註:關於參與個案與單位之經驗分享內容,請參考附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