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局將提請修法,對疑似疫苗死亡個案必要時強制解剖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23
  • 更新時間:98-12-23
針對中部劉姓七歲男童疑似疫苗死亡乙案,疾管局已於昨日晚間配合台中地檢署偵辦,由該局第三分局開始移送相關資料,期盼早日釐清案情。
疾管局表示,該局對於所有疑似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事件,均本著兼顧「審慎」與「明快」的原則處理。惟現行法令僅針對為了解傳染病病因或控制流行之情形下,始得強制要求病理解剖,但對疑似疫苗死亡案例並不適用,因此未獲當事人同意之下,無法進行解剖。
此外,由於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委員會(VICP)的處理流程是須由請求權人提出申請後,方可進入審議程序。因此為釐清事件發生之原委,對於未申請救濟的案件或在當事人提出申請之前,疾管局有必要於第一時間邀集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以利評估接種政策是否需要立即調整,並適度消除社會疑慮。
外界對該局釐清原因之作為,有人批評不夠慎重,有人批評不夠明快,該局對此表示無奈,經考量後決定提請修法,對於疑似疫苗死亡事件賦予強制解剖之法令依據,以期可慎重並快速釐清死亡原因,消除大眾疑慮。
指揮中心強調,疫苗安全是接種政策最重要的考量,疾管局除嚴密監控疫苗安全性外,並鼓勵民眾通報,對於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均會進行調查,若發現有任何超出預期或異常情況,就會提報疫苗安全小組,邀集專家學者及藥政主管單位共同研商,並對外說明。疾管局特別強調,疫情的透明公開是該局的第二生命,懇請外界無需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