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局化身防疫界福爾摩斯,出版「追疾線索」結核防治輕小說,開創防疫宣導新風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23
  • 更新時間:98-12-23
疾管局出版結核病防治輕小說—「追疾線索」,邀請知名文人蔡詩萍先生擔任主持人,與疾管局進行防疫與文藝的深度對談。
結核病是全球重要的傳染病之ㄧ,台灣自2006年起推動「結核病十年減半」政策,全面落實結核病直接觀察治療(都治,DOTS)計畫,結核病新發生個案已經從2005年的16,472人降低到2008年的14,265人,死亡個案數減少10%以上,值得政府與民間持續攜手努力。
由於結核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若即早施予潛伏結核感染治療(LTBI),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機會,這也是進一步根除結核病的重要策略。目前國內傳染性肺結核病確診個案之未滿13歲接觸者等是主要推動對象,防治宣導也需更年輕化及向下紮根。
為了讓年輕朋友對結核病有正確的認識,疾管局彙集多位防疫醫師及公衛人員,於第一線疫調時遇上之個案及情境,透過連加恩防疫醫師主筆,結合醫學、推理及浪漫等元素,融合結核病傳染途徑、症狀與防治方式等基本知識,編寫成淺顯易懂的防疫輕小說。讀者僅需利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輕鬆閱讀。
小說閱讀族群不分老少,防疫輕小說的誕生,是希望藉由文字無遠弗屆的力量,將結核病知識傳達到每個角落,讓民眾可以正確認識結核病,對結核病患多予關懷及支持,而結核病患也能勇敢接受治療,遵守DOTS計畫,堅持服藥;同時也提醒若有疑似症狀,應即早就醫。
防疫宣導也可以擺脫枯燥及生硬的統計數字,變的很文藝,以一種無形的方式,自然融會在日常生活中,疾管局除推出結核病防治輕小說外,近期也將推出傳染病防治教材-「鯨魚島」網路互動遊戲,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