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眾如因風災健保IC卡毀損致不堪使用,健保局將免費換發一張新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0-26
  • 更新時間:99-10-26
由於梅姬颱風造成災害,對民眾遭致身體或財物損害,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深表關切,考量此期間可能有民眾需要就醫,而無法取得健保IC卡或IC卡遭毀損,健保局特別呼籲各特約醫療院所對於由上述原因而無法持健保IC卡就醫者,請仍依據「健保IC卡例外就醫程序」予以受理就醫。
對於民眾因颱風造成災害,無法持健保IC卡就醫,健保局於各特約醫療院所備有「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請醫療院所於名冊上填寫就醫日期、就醫類別(門、住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連絡電話及地址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另民眾如因風災健保IC卡毀損致不堪使用,健保局將免費換發一張新卡。災民只需表明係受災民眾,並填妥「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加註「梅姬受災戶」,就近到各地郵局或親自到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聯絡辦公室申請,即免收工本費200元。健保局已通知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轉知各地支局注意對災民申請換補發卡時免收工本費。健保局並已主動聯繫羅東及蘇澳戶政事務所,於災區受理身分證等換補發申請時,配合輔導申請換補發健保IC卡作業。如有任何疑問,洽詢專線0800-03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