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乳哺育,愛的堅持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24
  • 更新時間:99-11-24
衛生署自民國80年後正式推廣母乳政策,78年產後1個月純母乳率僅5.8%(總母乳率26.6%),99年提昇至58.5%(總母乳率85.4%),顯示愈來愈多媽媽認同母乳哺育對於嬰兒成長與營養之重要性。生命鬥士楊恩典女士第一個寶寶哺育母乳至2歲以上,她的第二個寶寶依然堅持給他最好的天然食物--母乳,國民健康局特別以楊恩典女士哺育母乳的經驗,鼓勵民眾支持哺育母乳。
世界衛生組織實證研究顯示,母乳是嬰兒能量供給的最重要來源,不僅能增進嬰兒腦部發育、幫助鈣吸收,並可抑制腸胃道中病菌滋生。在世界衛生組織推動之全球嬰幼兒餵食策略中,亦呼籲各國政府支持純母乳哺育六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母乳哺育至兒童兩歲或兩歲以上。而本局99年研究結果顯示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生產的嬰兒,平均純母乳哺育月數3.3個月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2.4個月,證實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生產的嬰兒,其純母乳哺育率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
楊恩典女士是位熱愛生命、珍惜生命的人,各界對她的愛心,她感恩在心,並發揮大愛無疆的精神,在哺育第一個寶寶母乳時,就將多餘的乳汁捐給重症嬰兒,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寶寶。日前她已於99年11月17日在台南市康乃心婦產科診所剖腹生產第二胎,仍將繼續哺育母乳,該診所99年度已接受國民健康局母嬰親善醫療院所之輔導,且在台南市衛生局積極輔導與鼓勵下,該診所決定將參與明年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的認證,以提供更完善與貼心的服務。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感謝楊恩典女士哺育母乳愛的堅持,同時呼籲媽媽們,在寶寶出生時即早與媽媽肌膚接觸,不僅能讓寶寶尋乳熟悉乳頭,並能刺激乳汁即早分泌,透過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完善及正確哺育母乳的指導,將能使媽媽成功的哺餵母乳,因此,希望更多的醫療院所參與母嬰親善行列。邱淑媞局長與楊恩典女士更共同呼籲,哺育母乳用愛堅持,守護您的寶貝,讓您的寶寶能更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