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年12月9日、10日舉辦『2010年長期照護保險國際研討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2-09
  • 更新時間:99-12-09
行政院衛生署為參考各國推動實施長期照護保險之實務經驗,並藉由各國長期照護保險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規劃我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的方向與建議,特於本(12)月9日及10日兩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0年長期照護保險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美國、德國、日本及我國長期照護保險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進行長照保險相關專題演講及討論。
在全球普遍高齡化趨勢下,我國65歲以上人口,在1993年也已超過總人口的 7%,達到了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老化社會,依據經建會2010年9月『2010年至2060年台灣人口推計報告』,今年我國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的10.7%,預估再過8年,亦即2019年時,我國老年人口即會超過15%。在老年人口增加及少子化的雙重因素下,我國人口老化速度將更加明顯,對個人、家庭、社會的結構與負荷,勢必造成巨大衝擊,長期照護的需求必然持續增加,有鑑於此,衛生署亦積極規劃我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
本次的研討會,由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致開幕詞,並特別邀請國際知名長照領域學者Robert L. Kane專題演講『國際長期照護保險之概況及經驗』;美國 Rosalie A. Kane教授、Beth Jackson博士,以及德國聯邦衛生部之Dr. Christian Berringer處長,分別就美國及德國長照保險品質確保系統與其機制進行專題介紹;日本福祉服務部之筒井孝子博士演講『日本長期照護評估工具及給付制度的發展』,同時,衛生署長照保險籌備小組總顧問李玉春教授也將針對『我國長期照護保險規劃現況』提出專案報告。
本次研討會議亦針對『國際長照保險經驗可為我國借鏡之處』,以及『我國長照保險評估及給付制度規劃現況』二項議題進行深度論談,希望能藉此為長期照護發展提供經驗交流之平台,也為我國長期照護保險規劃注入各面向思考與建議,以便讓衛生署能周延設計我國長照保險制度,讓國人未來能享有品質良好及符合需求的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