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令進補 勿購買來源不明中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2-13
  • 更新時間:99-12-13
嚴寒的冬天,來碗熱呼呼的十全大補湯,讓你精神百倍!為了讓民眾在冬令進補吃得安心,行政院衛生署執行12月份聯合稽查,特別針對民眾經常購買之中藥材進行抽驗,為想要大快朵頤的社會大眾,先行把關!
本次的聯合行動共抽查了基隆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台南縣、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等12縣市。查核場所包括市集、地攤、國術館、民俗療法、整復所、中醫診所、藥局、中藥房等共120處(包括市集、地攤15處,國術館、民俗療法、整復所17處,中醫診所26處,藥局、中藥房62處)。稽查重點包括偽劣禁藥、無照藥商、中藥藥品及中藥材之包裝標示及品質抽驗等。現場查獲疑涉違規案件包括偽藥1件(查獲自製2項中藥藥品)、禁藥1件(查獲10項大陸藥品)、劣藥1件(查獲2項過期中藥材)、中藥藥品標示不符1件、中藥材標示不符3件(查核161項藥材240件產品,共237件標示符合規定,合格率達98.75%)、無照藥商2件、中藥房販賣西藥1件、非藥事人員調劑1件。另稽查人員於現場也抽驗74件檢體帶回檢驗分析。這些檢體包括中藥材65件(包括黃耆14件、白芍13件、當歸13件、丹參13件、茯苓12件)、中藥藥品5件、食品4件,將待後續檢驗結果,依法確認有無違規,並做適當之處分。
衛生署提醒大家,冬令期間民眾使用中藥進補養身,應諮詢合法中醫師之建議,要尋找合格商家,購買包裝標示完整之中藥材,包括品名、重量、製造日期、有效期間、廠商名稱及地址等事項,才能使身體得以有效調養,讓健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