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國陸續發生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疾管局呼籲出國民眾避免生食,並請醫師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5-26
  • 更新時間:100-05-26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疫情資料顯示,德國自本(100)年4月25日至5月25日,已通報138例溶血性尿毒症候群(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及血便病例,其中有5例已經確定受到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04感染, 3名死亡,而且持續有疑似病例通報。依據德國當地衛生單位報告,目前正在調查本次爆發流行事件的原因,初步懷疑可能是蔬果受到細菌污染所致。另外,瑞典、荷蘭及英國也有曾經至德國旅遊的民眾出現相關症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前往德國旅遊或商務活動,應儘量避免生食及食用可能未完全煮熟之食物,杜絕感染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之風險。
近年來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曾在美、日等國造成大規模食因性感染,大多經由未煮熟之肉品或未經巴斯德滅菌之果汁、乳品引起。
該病之潛伏期約2~8天,疾病早期會出現水瀉、腹痛,病情惡化後出現嚴重腹瀉(平均每日腹瀉次數為3-30次)及血便(可輕微到潛血,也可嚴重到大出血),而嚴重者會有腎衰竭、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主要為成人)、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主要為小孩) 的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長期洗腎或造成死亡,死亡率約3%~5%。研究調查顯示,大多數的患者均是食用未煮熟或受污染的牛肉(特別是中心溫度加熱不易之牛絞肉)、牛奶、飲用水或果汁。
由於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屬食因性感染之疾病,且可循糞口途徑引起人與人間之傳染,疾病管制局特別提出以下幾點預防方法,並呼籲前往德國之民眾加強防範,以避免"病從口入":
一、避免生食,並確認食物已充分加熱煮熟,避免點用可能未完全煮熟之餐點。
二、避免飲用未經滅菌處理之生乳、果汁或生菜沙拉。
三、注意飲用水的衛生。
四、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必須使用肥皂徹底洗手。
民眾如有疑似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將旅遊史告知醫師。而醫師若遇疑似病患時,請儘速通報衛生局,並採集相關檢體送驗,及早給予病患適當治療,並防範疫情之擴大蔓延。
民眾若有其他傳染病相關問題,可撥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或請參閱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