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局葉克膜(ECMO、體外循環維生系統)去年救活499人,將近使用人數的一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6-29
  • 更新時間:100-06-29
前些日子社會討論葉克膜(ECMO)是否為無效醫療?本局分析 99(去)年葉克膜全年使用1,126人,其中有499人存活,存活率接近五成。
近來葉克膜(ECMO)的使用經媒體多次報導,各界均對葉克膜是否為無效醫療?什麼樣的人會使用到ECMO等產生疑問,故健保局以99年葉克膜(ECMO)個案的醫療利用情形加以分析,以瞭解健保醫療資源實際使用的效益。
「葉克膜氧合器」- 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又稱“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或“體外循環膜肺支援療法”,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主要用途是希冀為嚴重呼吸或循環功能衰竭的患者提供較長時間心肺功能支援,為他們的心肺功能創造逐漸恢復的可能,當其心肺功能呈現不可逆時,亦可為病患提供心肺移植等待受贈機會之「暫時性」心臟及肺臟支援。
為維護健保醫療費用的良善運用,健保局已對葉克膜之使用訂有給付適應症,如經醫師專業判斷需使用葉克膜且符合健保給付適應症者即可使用,則為健保給付範圍,如不符健保給付適應症範圍則需自費使用。
99年使用葉克膜個案之醫療利用情形分析如下:
一、99年使用葉克膜個案為1,126人,每人平均住院日數為22.51天,其中實際使用葉克膜的天數平均每人為4.25天,占總住院日數19%。
二、使用葉克膜個案本身即為重症患者,平均每人總醫療費用為845,540點,而真正支付葉克膜使用之費用為158,166 (其中特材費用127,326點,占80%),葉克膜相關費用占個案總醫療費用的19%,疾病本身所需之相關醫療處置住院、診療、藥費等相關費用占81%。
三、分析使用葉克膜個案之投保類別以投保金額17,880-30,000元占42%最多,其次為第五-六類保險對象(低收入戶及無固定職業者)占29%,兩者合計人數已達71%。
四、以申報之醫院統計分析,99年使用葉克膜個案以醫學中心774人最多(占65%);其次為區域醫院390人(占33%);再次之為地區醫院23人(占2%),合計1,187人(較1,126人多係因部分病患跨層級使用,1,126人係以歸戶之人數)。各層級別使用葉克膜個案之存活比率介於43%-45%,死亡比率介於55-57%。

健保局針對葉克膜的使用,將再徵詢相關專科醫學會對適應症之意見,適時檢討適應症之妥適性,並籲請各級醫院醫師審慎評估使用,以維護健保醫療費用的良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