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過六成國人沒有正確洗手,洗了等於白洗「肥皂勤洗手、擦乾後再走」 疾管局結合企業推全民洗手運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9-14
  • 更新時間:100-09-14
根據疾病管制局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國內約六成民眾不知道洗手後沒擦乾,手上細菌會不減反增;有超過六成民眾未落實洗手動作,「洗了等於白洗」。該局推動「肥皂勤洗手、擦乾後再走」全民洗手運動,首波由旅遊及觀光旅館業率先響應,共同落實正確手部衛生習慣,以帶動民間企業加入洗手運動。
用肥皂洗手一直是國際公認最有效、最省錢的傳染病防治方式;世界洗手組織(Global Handwashing Day Organization)每年在逾80個國家推動「用肥皂洗手」。用肥皂洗手可降低44%腹瀉罹病率,是最有效的介入措施,且能有效預防腸道及呼吸道傳染病;然而「洗手後未擦乾」會受環境細菌沾染,竟比洗手前還髒。
疾管局針對民眾洗手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六成的民眾不知道不擦乾雙手,潮濕的雙手仍然會附著細菌;超過六成民眾未落實正確洗手(包含未以肥皂/洗手乳等洗手,或洗手後未擦乾);近五成民眾洗手過程中沒有使用清潔品(肥皂或洗手乳等)的習慣,亦有約三成民眾洗手後未把手擦乾。有鑑於此,該局以「肥皂勤洗手、擦乾後再走」為推廣主軸,廣邀民間企業共同推全民洗手運動,希望把正確洗手的觀念推廣到各處。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與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公會率先響應,呼籲所屬會員共同加入全民洗手運動推廣。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針對所屬旅行社及結合導遊領隊,向國內外旅客宣導正確洗手的重要,並鼓勵隨身攜帶清潔用品,以保持手部衛生;同時知名導遊林龍出席活動表示:「期望國內導遊能一同響應,不僅提升國內觀光形象,更能守護國人健康」。林龍現場分享國內外的衛生環境大比拼、更爆出帶團中親眼目睹遊客未落實手部衛生的恐怖經驗。
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公會表示,將推動旅館飯店內於洗手間張貼宣導標示,及餐廳放置提醒立牌,隨時提醒民眾正確洗手。飯店知名行政主廚柯俊年師傅出席活動表示:「餐廳從業人員的衛生習慣一直與民眾的健康有著高度連結,呼籲飯店業的從業人員,不僅要落實自身手部衛生,更要提醒民眾餐前正確洗手,用餐才保安心」。
活動中邀請小兒科權威醫師黃瑽寧來說明正確洗手,除提醒家長等照護者,洗手對孩童的健康,並期望透過更多民間企業團體的加入,強化宣導廣度,建立防疫友善環境,讓國人健康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