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臺灣健康論壇於10月18日圓滿落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18
  • 更新時間:100-10-18
「2011臺灣健康論壇」今日(10/18)就「重大健康災難(Major Health Disasters)議題」,藉由各國講者分享其面對災難之醫衛救助經驗,及與會來賓熱烈的交流討論,提供各國未來籌劃緊急應變措施之考量。

本日上午,由美國杜蘭大學知名公共衛生專家Ted Chen幽默的開場揭開序幕。世界公衛聯盟理事長Ulrich Laaser教授比較十七世紀至今,主要國家諸如美國、歐盟等隨著武裝衝突增加及國防經費增長,導致人類生存及健康的挑戰;美國學者Carl Kendall以親身經驗透過動畫及影片,說明紐奧良卡翠娜風災和海地地震災民的需求,強調災難之必然性,唯有平日的準備及建立迅速而有效的指揮及救援系統,方能減少災難對公共衛生體系的衝擊;日本量子科學專家Keizo Ishii在福島核災,致力於防範輻射污染擴散,並持續監測研究放射線對食品、飲水、農業及環境可能造成之影響;慈濟人醫會林俊龍執行長則是和與會者分享,台灣的愛心是如何傳遞到各地災區角落,進而溫暖當地民眾。

衛生署蕭副署長美玲於閉幕致詞時強調,隨著21世紀全球化的腳步,平衡區域醫衛資源分配不均現象及有效運用醫衛經費,已成為一項重要課題,而重大災難發生時,各國政府如何有效整合救援組織資源進行國內或跨國援助及領導災後重建,更是未來國際合作的焦點,呼籲各國應協同努力。
本論壇詳細議程及相關資訊請參閱:http://www.twh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