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藥師、王司長與正確用藥教育達人對話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08
  • 更新時間:100-12-08
100年校園正確用藥教育創意議題成果,蒙娜麗莎名畫、詞曲創作、章魚哥藥袋、Facebook粉絲團等,學生老師創意令人驚艷,成果豐碩,校園正確用藥的認知和行為都有改善,一個學期減少近一萬人次購買或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100年12月8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B1主廚之家舉辦「正確用藥教育議題創造成果發表會」,會中發表今年全國14個校群、86所學校推動正確用藥教育創作作品和教育成效,也表揚績優單位和人員,會中並邀請這些績優具創意的用藥教育達人一起分享用藥教育創作的心路歷程與心得。
為了擴大正確用藥教育推動成效,今年度以議題創造及行銷做為推動重點,各縣市以四格漫畫、海報、繪本、話劇、歌唱、舞蹈、影片、Facebook等廣為宣導;食品藥物管理局康局長及教育部王司長共同邀請這些用藥教育達人來分享正確用藥和打擊不法藥物教育的實施心得。創新多元的正確用藥教育推廣方式,令師長們耳目一新,例如:為什麼蒙娜麗莎不微笑?為什麼畢卡索哭泣的女人要哭泣?藥袋可以多一顆心嗎?可以長得像章魚哥嗎?大家共同討論如何結合醫院、藥局、學校、社區等資源一起推動正確用藥教育。
今年培訓種子教師960人、學生志工578人分布在校園成為用藥教育的尖兵。因為用藥教育非常專業,因此學校大多與社區藥局、社區醫療群有固定合作關係,進而促使正確用藥行為(遵醫囑服藥率)從67.12%提升至69.18%。在推廣不購買來路不明藥品觀念的成效上,累計師生勸阻親朋好友、家人不買及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計9,773次,除了改善用藥行為外,也提升用藥的經濟效益。
這次正確用藥成果發表計有全國北、中、南、東、離島等五區,建置「14所校園正確用藥教育中心學校」、「72所校園正確用藥教育種子學校」作為各縣市推廣正確用藥的種子。成果特色包括各校發展創新的正確用藥議題教學模組、創意的主題教案、課程融入、社區推廣、環境營造等多元化的教學活動。
今年成果非常豐碩,各校的議題創造更是創意豐富,例如:正確用藥繪本、宣導漫畫、歌詞曲創作、遊戲機等,會中也特別表揚績優中心學校、種子學校、教案、創意獎、特殊事蹟等,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大眾投入正確用藥宣導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