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前往巴西之民眾,建議接種黃熱病疫苗,並採取防蚊相關措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24
  • 更新時間:100-12-24
巴西衛生部於近期公布擴大該國東南部Sao Paulo、Parana、Santa Catarina及Rio Grande do Sul等四個州,為具有感染黃熱病風險區域,建議行前接種黃熱病疫苗。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黃熱病係透過蚊子叮咬而傳播,常發生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及南美地區,呼籲計畫前往有感染風險地區的旅客,應於行前十天完成接種黃熱病疫苗,於當地停留期間亦請採取相關防蚊措施,保護自身健康。

巴西衛生部建議接種黃熱病疫苗的風險區域包括:Acre、Amapa、Amazonas、Distrito Federal、Goias、Maranhao、Mato Grosso、Mato Grosso do Sul、Minas Gerais、Para、Rondonia、Roraima與Tocantins州的所有地區,以及Bahia、Parana、Piaui、Rio Grande do Sul、Santa Catarina與Sao Paulo州的特定地區,前往伊瓜蘇瀑布(Iguassu Falls)的旅客亦建議接種。
黃熱病病毒係透過蚊子叮咬而傳播,潛伏期為3至6天,典型症狀包括:猝然發作、冷顫、發燒、頭痛、背痛、全身肌肉痛、虛脫、噁心、嘔吐、脈搏慢而無力,但體溫上升,輕微黃疸,蛋白尿甚至無尿,白血球減少等,大部分的感染者此階段之後便復原;部分患者在數小時至1天之後,會轉而進入危險期,會出現出血徵候,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及黑便,甚至出現肝臟及腎臟衰竭,嚴重者可致死。
疾病管制局特別提醒計畫前往黃熱病風險區域之民眾,行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除出發前十天完成接種疫苗外,於當地停留期間亦請採取相關防蚊措施,例如使用防蚊液、驅蟲劑、防蚊帳,於戶外穿著長袖、長褲等。返國時如出現疑似感染症狀,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協助,倘返家後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

國際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等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的「國際旅遊資訊」專區取得,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