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結核病死亡率下降幅度大,但仍有待持續努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27
  • 更新時間:100-12-27
12月27日有媒體報導「結核病例公衛指標」乙文,疾病管制局提出以下聲明:
一、 在全國醫療衛生人員、民眾與政府共同的努力下,我國近五年結核病死亡率下降達32.8%,每年發病人數也從一萬六千多人下降至一萬三千多人。
二、 在臨床上並未發現不同型之結核菌株有治療上困難度的差異,一般結核病病人接受政府的都治治療關懷服務,以及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接受政府指定醫療團隊的整體照護及進階都治關懷,均有很好的治療成效。
三、 我國結核病疫情控制成效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新加坡,排名第三。比南韓、香港均略好,但仍有待大家持續努力。
四、 新生兒全面接種卡介苗,最主要是用以有效預防致死率和神經學後遺症非常高的結核性腦膜炎,我國一歲以下嬰幼兒的卡介苗接種率雖然已達97%,但是近年仍有因家長未讓新生兒接種卡介苗,而發生了結核性腦炎的零星病例。依據疾管局的監測資料顯示,沒有接種卡介苗得到結核性腦膜炎的機會,是有接種卡介苗者的16倍以上,在我國目前結核病疫情處於中度疾病負擔狀況下,新生兒接種卡介苗仍有其必要性。
五、 雖然全球專家正努力發展研製出更好的結核病疫苗,但在更好疫苗問世之前,我國現階段最重的結核病防治政策為:(一)推動都治計畫和多重抗藥性醫療照護,提供高品質醫療照護管理,阻絕傳染鏈。(二)進行結核病接觸者追蹤,以早期發現病人,阻斷社區傳播路徑。(三)對於年輕且有高發病風險的接觸者,提供結核菌潛伏感染檢查及投藥治療, 以減低發病風險及後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