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護理改革成果,護理人員之執業人數突破新高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3
  • 更新時間:101-12-23
台灣醫療體系及全民健保的成就雖受世界各國推崇,然近年由於人口老化,醫療照護需求日殷,民眾照護需求也日益提升。有鑑於護理人力短缺,行政院衛生署於101年5月10日提出護理改革10大方案,並積極執行。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醫事管理系統,至101年11月底,護理人員執業登錄人數首次超過14萬人,為歷史新高。於改革方案公布前(101年4月底)醫事管理系統護理人員執業登錄人數為136,415人,迄11月30日已完成登錄之執業護理人員共140,830人,較方案提出前已新增4,415人。
依據護理人員法第8條及第11條規定,護理人員正式到職或離職者均應辦理執業登錄,故執業登錄護理人員已同時考慮到職及離職人數;另由於本年度護理應屆畢業生參加並通過今年高等及普通考試者,10月底始獲發護理人員證書,其後方能擔任護理人員,並於一個月內完成執業登錄,故有部分新領證之應屆畢業生初任護理工作者,於11月底尚未完成執業登錄。
另本署於101年度並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建置護理人員就業輔導媒合平台」計畫,針對「建置護理人員重返職場之媒合資訊平台」、「瞭解在職和非在職護理人員對護理職場的期待」、「建立護理人員重返職場之輔導機制」三部分,提供護理人員重返職場之就業輔導教育訓練課程,加強護理人員返回職場之自信心。該平台7-11月共15,587人登錄求職,成功媒合2,829人加入護理工作,包含1,670人辦理首次執業登記,以及停業6個月以上回歸護理工作者1,159人。其中66%是21-30歲者,投入醫院服務者則佔53%。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為提升護理人員加入護理工作行列意願,衛生署將持續進行各項護理改革方案,包括:加強護理人力之培育、勞動條件及職場環境之改善等,均為該署重要且一貫的政策,未來並將持續推動,以吸引更多護理人員願意留任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