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局加強安養機構住民醫療利用管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6
  • 更新時間:101-12-26
安養機構住民多數為多重慢性疾病的老人,為照顧這些行動不便的民眾,健保局給付醫師至安養機構為住民看診之費用,以降低住民就醫上的障礙。但為避免醫療資源被不當使用,建立有效的管理機制,健保局責無旁貸。101年由該局中區業務組試辦,藉由發展e化決策支援系統,定期擷取機構住民的醫療耗用資料,經由系統化分析快速鎖定管理標的,並透過書面或實地審查,進一步審視醫療服務的適當性。
101年第2季利用指標篩選(以門診7項指標或住院5項指標作綜合考評,再篩選該院申報費用高或就醫次數高的病患),就異常之特約醫院計抽審10家,100位病患之門診、住院就醫歸戶資料,共送審2,008件;經專業審查核扣795件,總計核減費用110餘萬點,醫療點數平均核減率16.41%。
核減點數之科別占率以復健科65.07%最高,其次為內科20.47%。例如有個案因骨關節病變或腦內出血,於入住安養機構後,合約院所給予長期持續高強度復健治療,甚至有長達3年之久,除遠超過黃金治療期外,又給予超強度的醫療服務,經審查醫師審查認為應重新評估復健治療之必要性。對於提供過度醫療服務之醫療院所,健保局也將專業意見回饋醫院進行改善。因為此項指標篩選制度效果良好,未來將全局推動,以維護醫療品質及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為讓住民得到完整且妥適持續性的醫療照護,健保局將推動由一家院所提供全面性的照護模式,協助安養機構建立預防照護網,幫助住民得到完整而持續性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