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28日長照徵才博覽會開跑~ 人才大平臺 齊向長照新未來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04-28
  • 更新時間:106-10-19

為鼓勵年輕學子投入長期照顧服務工作,促進長照服務單位與學校產學合作,衛生福利部自今(28)日起到5月16日止,分別在北、中、南地區各舉辦1場長照徵才博覽會。首先登場的是台北場,該活動於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舉行,現場邀請80多個長照服務單位與相關科系學子到場共襄盛舉,本次活動除提供人才招募與就業媒合機會外,也讓年輕學子們能夠認識未來的就業環境,同時社會大眾也可以瞭解長照服務的多元面貌,期待未來有更多年輕學子加入長照服務行列。

本次活動開幕式由康寧大學流行舞蹈社的學生與中山老人服務中心嬌娃隊的長者攜手合作,以熱情四射的開場舞,展現活力、健康、參與以及世代融和的精神,象徵廣邀年輕人才加入,共同邁向長照新未來,為活動揭開序幕。隨後,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與年輕照顧服務員、長照服務單位代表李梅英主任及長者依次將代表在政府政策支持下的產學合作拼圖共同貼上,最後由長照2.0政策的重要推手林萬億政務委員、呂寶靜政務次長,以及長期關心老人政策的吳玉琴立法委員,攜手協力放上長照服務2.0的Logo,正式啟動此次的系列活動。

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長照服務首重第一線服務人員,衛福部透過提升薪資待遇與專業形象、強化人力培育、促進產學合作等策略,積極吸引更多人才投入長照服務;除透過多項措施提升照顧服務員的實質收入,未來也規劃透過給付與支付制度,提供更優渥的薪資待遇;並已辦理多場系列宣導活動提升照服員職業尊嚴,讓社會大眾瞭解照顧工作的專業性與重要性。此外,更與勞動部、教育部通力合作,積極擴充服務人力,推動由服務單位自訓自用、小班、彈性、多元的培訓制度,為鼓勵年輕世代投入長照服務,也積極促成產學合作,透過學校結合長照單位開設實務課程,讓學生瞭解未來就業環境,強化實務知能,期待藉由多元管道營造優質就業環境,留住更多服務人力,帶給長輩最好的服務。   

這次徵才博覽會結合政府部門、服務單位與學校力量,搭建一個讓三方互動、實質交流的平台,現場除邀請年輕實務工作者分享經驗,並邀請「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的長照服務單位,及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A-B-C)等機構在現場展示各類型的長照服務工作內容,讓參與的學生能學以致用,而這些長照服務單位也能有年輕的新血加入。另現場也特別邀請臺北市照顧管理中心的照管專員,現場示範長期照顧需求評估,讓民眾能更進一步熟悉,長期照顧服務的評估與照顧計畫擬定的實際情形。

三場長照徵才博覽會除今日首場於台北舉辦外,將分別於亞洲大學國際會議中心(5/16)、嘉南藥理大學大禮堂(5/10)舉行,歡迎中部及南部的學子、民眾逗陣來參加。衛福部亦提醒民眾,當家人需要長期照顧時,可善用長照專線,市話直撥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請撥02-412-8080;將有專人提供長照相關服務資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