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美合辦「登革熱/茲卡/屈公病鑑別診斷國際研習營」,強化新南向國家蚊媒疾病鑑別診斷量能,共享區域防疫資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4-25
  • 更新時間:106-05-01

有鑒於近年登革熱、茲卡及屈公病持續威脅全球人類健康安全,且這些傳染病皆經蚊媒傳播、臨床症狀類似,為提升各國實驗室對此三種蚊媒傳染病之鑑別診斷量能,我國與美國於今日(4月25日)起,針對含新南向國家在內的18個國家舉辦為期四天的登革熱、茲卡及屈公病鑑別診斷國際研習營。出席貴賓包括陳建仁副總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政務委員鄧振中、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外交部常務次長李澄然、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及處長梅健華,並有新加坡、印尼、澳洲等國的駐台代表蒞臨。

這次研習營是在台美共同簽署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下辦理,首次將疾管署自行開發的三合一實驗診斷技術「多元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登革熱NS1抗原快速篩檢及多元酵素免疫檢測平台」,與亞洲及加勒比海國家的實驗室資深官員分享,期望透過技術轉殖方式,協助新南向國家建立迅速在一天內鑑別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的能力,有效防範疫病散播流行,確保民眾健康安全。

本次研習營有來自澳洲、孟加拉、柬埔寨、海地、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及越南等 18 國共35名實驗室專業人員來台參與,並邀請國際知名的美國軍方醫學研究單位AFRIMS病毒實驗室及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專家擔任講師,共同精進蚊媒病毒的檢驗診斷技能,有效提升區域傳染病聯防量能,強化全球衛生安全,共同防範傳染病對全球造成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