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結合時下議題 發揮創意 臺灣無菸醫院再獲國際肯定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4-13
  • 更新時間:106-05-0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6年推薦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共5家醫院參加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之國際金獎認證,全數獲得國際金獎的殊榮,更受邀參與4月12日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辦之「2017全球無菸國際金獎論壇」,分享我國在動員醫院員工參與、社區夥伴合作、有效管理措施等成果。目前全球有38家醫院獲得國際金獎肯定,臺灣即占15家,是所有網絡中得獎醫院家數最多的國家。

從環境禁菸到臨床戒菸 無菸醫院真「金」不怕挑戰

爲強化醫院全面性的無菸支持環境及提供吸菸者良好的戒菸服務,國民健康署在100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成為亞太地區的第一個網絡,在全臺醫院對健康促進工作的重視與支持下,迅速擴展為亞太地區第一大網絡,且規模持續壯大,至今全臺已有209家醫院加入。

無菸醫院不僅遵守法令,成為一個全面無菸場所,更主動關懷所能接觸到的患者、家屬、員工、社區鄰里,從禁菸、戒菸、到無菸,打造以人為本的無菸害環境。讓醫院不只是治病,還要促進健康,減菸害 增健康!

貼心創意加上主動出擊 讓您拼事業賺健康

抓寶也能營造無菸環境喔!嘉義基督教醫院仿效時下流行的寶可夢抓寶活動,將吸菸者設計為寶可夢,在員工發現後立即贈予戒菸壓力球紓壓、進行勸導並合照留念,讓吸菸者和員工能互動參與,故深受好評。除了抓寶,嘉義基督教醫院還推出「你就是下一個007」,讓員工變身神秘特務,負責發現院區菸蒂,通報最多的可獲得獎勵,讓員工願意投入無菸工作,並凝聚全院對無菸政策的認同感。為提升吸菸者的戒菸意願,義大醫院特別提供戒菸快速通關服務,減少個案等候時間,還會以電話關懷被動吸菸者之吸菸同住家人,預防二手菸危害,讓民眾倍感貼心。國泰綜合醫院主動出擊,走入社區和校園,運用量表瞭解青少年的心理,提升戒菸意圖。心理壓力是戒菸過程的阻礙之一,耕莘醫院聘請獲國際認證之芳療師以精油協助個案放鬆舒壓,深受民眾喜愛。高雄榮民總醫院突破傳統,率先辦理「戒菸到廠服務」,將醫師、衛教師、藥師帶到職場去,讓員工在工作之餘能得到和醫院戒菸門診一樣的服務,拼事業也賺健康。

無菸醫院戒菸服務表現十分亮眼

我國執行戒菸服務的醫院約佔總醫院數之七成,其中六成通過無菸醫院認證。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戒菸治療服務資料顯示,無菸醫院整合戒菸資源,以團隊出擊模式主動詢問、關懷並提供吸菸者戒菸諮詢,無菸醫院戒菸服務人數(49,421人)為非無菸醫院(2,889人)的17倍,住院戒菸服務人數(16,708人)為非無菸醫院(469人)的近36倍,而無菸醫院平均戒菸成功1人所需給付費用(8,206元)較非無菸醫院(11,817元)低。顯示無菸醫院能提供具效益及實證之戒菸服務,讓更多民眾成功戒菸,掙脫菸癮桎梏。

國民健康署106年著手將無菸醫院、健康促進醫院、高齡友善醫院整合為單一健康醫院認證,期待簡化行政流程後讓醫院能更全面性的推動健康促進工作,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800家戒菸服務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