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要報稅了!輕鬆查詢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4-06
  • 更新時間:109-12-25

5月報稅季又將來臨,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結算方式,105年度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都可以全額列舉扣除,不受2萬4,000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

健保署指出,105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除可向投保的公司(行號)或所屬職業工會(漁會、農會或水利會)查詢,及向各扣繳補充保險費的單位查詢補充保險費扣費金額外,民眾亦可利用下列方式,查詢105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

一、以自然人憑證或完成註冊的健保卡,進入健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nhi.gov.tw),點選「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進行查詢或下載。

二、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至加保的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查詢。

三、在便利超商之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或下載。

四、於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期間,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查詢健保費繳納金額。也可至各區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臨櫃據點,申請健保卡註冊並以個人密碼,查詢健保費繳納資料。

健保署表示,民眾如果對查詢健保費繳費金額有疑問的話,歡迎撥打健保署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