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藥署提醒,勿食用「B-finn」產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4-11
  • 更新時間:106-08-17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近來自關務署送驗之「Dietary supplement product (B-finn Brand)」產品中同時檢出Caffeine (咖啡因)、2-(Diphenylmethyl) pyrrolidine及Orlistat成分,其中2-(Diphenylmethyl) pyrrolidine屬於安非他命衍生物,恐具刺激中樞神經作用,食藥署提醒民眾千萬別食用該產品。

食藥署受理之「Dietary supplement product (B-finn Brand)」產品除被關務署攔截外,亦出現在自網路價購的送驗檢體中,顯示該不法產品在市面流通,可能產生的健康風險不可忽視。因該產品檢出2-(Diphenylmethyl) pyrrolidine成分,依據前行政院衛生署75年7月11日衛署藥字第597627號公告「為有效管理安非他命類(Amphetamine-like)藥品,與其衍生物之鹽類及製劑,重申公告禁止使用」之規定,如其使用目的係屬醫藥、科學用途,則屬藥事法第22條第1項第1款所稱「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明令公告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毒害藥品」之禁藥。若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億元以下罰金;若未經核准擅自販賣、供應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依藥事法第83條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千萬元以下罰金。

隨著時代變遷,消費行為改變,藉由臉書、社群軟體、或利用私訊來進行網路購物的消費行為已逐漸盛行。網購產品雖讓民眾生活更加便利,但所購產品可能標示不實或來源不明,隱藏健康風險。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有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並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之產品,切勿購買及食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誇大療效之產品,若有使用之需求,除應先洽詢醫師或藥師意見,購買前也可先至食藥署網站不合格產品專區(http://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4486)瀏覽產品有無違規紀錄,以免破財又傷身。

檢出Caffeine、2-(Diphenylmethyl)pyrrolidine及Orlistat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