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次長蔡森田出席新加坡經濟學人會議,與新南向國家分享台灣癌症防治經驗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4-11
  • 更新時間:106-04-28

衛生福利部應「經濟學人集團(The Economic Group)」邀請,由次長蔡森田率團於今(106)年3月30日出席該集團假新加坡舉辦之「Health Care Forum War on Cancer 2017︰Affordable cancer care in Asia」論壇,除擔任該研討會「Keynote Panel 1︰Priorities in funding and delivering cancer care」講者以分享臺灣健康與癌症照護財政之政策外,另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及擴大本次出訪之效益,亦拜會新加坡公、私立醫療機構及參訪新加坡生技園區,期透過相關會議及交流,擴大我國與亞太地區之醫療衛生合作,強化區域間之合作量能,提升亞太地區人民的健康與福祉。

經濟學人2017年戰勝癌症論壇(War on Cancer)本次在新加坡舉行,論壇有來自全球 20 個國家約 150 位專家參與,包含政府衛生單位的官員、癌症防治單位的負責人、業界代表及學者等。該論壇由美國「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開始談起,討論整合全球癌症資源,包括產官學多方資源的必要性,其主要聚焦於亞洲各國間與其國內公、私部門的癌症防治(包括預防、篩檢、治療與安寧)經費匡列與取得、挹注與成效等,並針對如何建立可負擔及易取得的癌症醫療服務,以及可永續經營的財政制度進行討論,另亦從會議的討論內容延伸至癌症疫苗及癌症安寧等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大會首邀癌症登月計畫執行主任Gregory Simon在說明登月計畫的發展重點時,提及臺灣在基因體研究的重要貢獻,是此計畫重要的參與國。而我國的代表衛生福利部次長蔡森田在會中則分享臺灣已制定之癌症防治法(含癌症防治國家型計畫)、用於癌症預防財源之一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我國癌症診療之健保給付、三代健保之規劃及我國經費如何確保挹注於癌症防治等政策內容及措施,另論壇與會專家澳洲新南爾斯癌症協會主任Karen Canfell及印度阿波羅醫院集團主席Sangita Reddy於分享子宮頸疫苗(HPV)防治的成就時,亦特別提及臺灣B型肝炎疫苗防治及子宮頸癌防治的成功經驗。

新加坡是我國重要經貿夥伴,蔡森田次長此行出訪同時也參訪新加坡的生技園區,該園區為全球生技產業先驅者,其為創造出優質產值而羅致世界各國的菁英,共同為醫藥等相關產業進行研發及創新,另其醫療產品之研發期程、方式及法規等相關規範,亦可供我國衛生福利相關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