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服員國外染麻疹,已掌握170名接觸者;民眾自歐洲、泰國等流行地區返國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4-12
  • 更新時間:106-04-28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2017)年第5例麻疹確定病例,為北部女性空服員,個案4月8日出現發燒、口腔皰疹,9日全身出疹,4月10日就醫,由醫院採檢通報後居家隔離,經檢驗於今日(4月12日)確診為麻疹;個案於潛伏期間曾至法國、新加坡、中國大陸北京、杭州及泰國曼谷等地,故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疾管署表示,個案可傳染期間曾值勤長榮航空4月5日至6日奧地利維也納往泰國BR62班機菁英艙、7日泰國往桃園BR212班機菁英艙共2個航班,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展開防治工作,目前共掌握170名接觸者,包括與個案同住、同班機(含機組員)及就醫時相關接觸者等,預計追蹤觀察至4月28日。呼籲曾搭乘上述班機菁英艙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搭乘4月5日至6日班機,請自主健康管理至4月24日),如出現疑似症狀,請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另針對同機外籍乘客,將透過聯繫窗口通知相關國家。

今年截至目前共累計5例麻疹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我國鄰近國家中,中國大陸麻疹疫情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病例數有增加趨勢。泰國今年疫情為去年同期的5倍;印尼去年約1,600例,兩國近期皆有移出至他國病例。歐洲地區近期疫情上升,以羅馬尼亞最為嚴峻,另義大利及德國分別均較往年同期增加;奧地利今年累計病例數已高於去年總數。目前疾管署將中國大陸、印尼、泰國、印度、哈薩克、羅馬尼亞、義大利、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獅子山及奈及利亞共11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疾管署提醒,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攜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麻疹,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疫苗接種需求。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疫苗。

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防護。自流行地區返國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入境時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就醫應戴口罩並告知旅遊史;醫療院所遇有疑似個案應依法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措施。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