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級醫療上路在即,李署長出席轉診座談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4-12
  • 更新時間:112-08-02

健保醫療改革箭在弦上,健保署今年主推分級醫療與鼓勵雙向轉診政策,但誰來啟動這個新的機制?實施轉診的好處是什麼?在今(12)日舉辦的轉診面面觀座談會中,與會人士認為,雖然大多數民眾無從辨識自己所患疾病的輕重,卻可以透過平常與家庭醫師的合作,透過家庭醫師的轉介,比起病人四處盲目求醫,更能夠迅速對症治療。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於本月15日上路,民眾今後到醫學中心求醫有無經過轉診,直接關係到荷包的支出;但誰來啟動轉診?如何化解轉診的阻力?聲評坊(Vsquare)與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主辦「轉診面面觀,轉診怎麼轉--公轉、自轉?」座談會,邀請健保署長李伯璋、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楊志良、醫師立委邱泰源、醫勞盟理事曾家琳進行意見交流,期能讓病人真正獲得轉診的最大利益。

楊志良指出,台灣因為就醫方便及大部分開業醫師均為專科或次專科醫師,以致當年健保開辦之初要跨出轉診卻被迫喊停,但他認為分級轉診是一項值得推動的政策。他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揭櫫病人的三個權利,包括知的權利、選擇的權利、參與的權利,因此在推動轉診時,一定要做好教育宣導,讓民眾知道轉診的目的是讓病人得到更適切的照顧,才能說服民眾配合轉診。

邱泰源表示,統計發現,平均每1000人發生不適的症狀,只有1人需至醫學中心治療,其他絕大部分皆可由基層醫療解決,而且基層醫療具有可近性、周全性、持續性等特色,是醫院做不到的。因此,WHO早在2008年公布的年報,即已呼籲各國應由醫院回歸到基層醫療。

身為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的曾家琳則指出,健保開辦後,放任民眾自由就醫,出現醫療市場化的問題,因此醫勞盟在兩年前呼籲政府,應落實轉診及家醫制度,「唯有分級轉診才能讓公共醫療資源達到合理分配的策略」。她並表示,健保法明定部分負擔是採定率收取,但目前卻採定額收費,希望將來能由藥費部分負擔採定額做為改革的開始。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分級轉診若要成功,要先知道民眾就醫的痛苦在哪裡?以及讓民眾安心轉診的資源在哪裡?她強調,健保在推動轉診制度,應注意轉診的三個層面,一個是轉診不能只強調「上轉」,否則只是幫大醫院增加客源,一個是要瞭解病人轉診的意願,另一個則是轉診的品質,需要及早建立民眾對基層醫療的信心,並配合健保支付制度的改善及擴大家醫群計畫,讓民眾願意回到基層接受診療。

針對各界對於調高部分負擔的疑慮,李伯璋表示,健保調高門急診部分負擔,絕非為了健保財務考量,而是希望能夠建立制度。至於推動分級轉診是否還有哪些配套還不夠理想之處,他願意傾聽各方意見,讓這個制度變得更好,例如研議增加照顧轉診病人的相關費用,藉此鼓勵醫師把病患上轉及下轉的持續性照顧。

主辦單位聲評坊執行長陳逸群指出,轉診制度非一蹴可幾,但他在籌辦過程中,看到健保署願意傾聽各界意見,也看到李署長推動分級醫療的熱誠,他認為隨著分級轉診的推動與落實,將會有改善醫病關係的一天。

主辦單位表示,民眾如果對於轉診還有疑慮,本月19日下午5時30分還有第二場座談會【轉診怎麼轉 — 山轉. 路轉. 健康好轉 !?】,由上述與談人回應民眾提問,歡迎把問題提到聲評坊提問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