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厝邊有好醫師-阿文說不盡的感謝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3-30
  • 更新時間:106-05-01

阿文因感冒不舒服去看病,吃藥後雖然好轉,可是感冒症狀仍反復出現,加上後來臉部有些麻痺,又發現脖子淋巴處有腫塊,於是阿文再給家庭醫師更詳細看過後,林醫師認為有必要進一步檢查,隨即安排轉診到醫學中心,而後與白血病展開漫長的奮戰。治療期間林醫師經常到病房探視,給予專業上的幫助與抗病的勇氣。而讓他感到慶幸的是,在病情穩定後有任何疾病或症狀時,都能到林醫師的診所治療,不需要大費周章地跑到大醫院,現在的他在大學就讀,樂觀地迎向人生另一階段。

大雄(化名)最近排便不正常,到住家附近診所做了糞便潛血檢查,醫師懷疑是大腸癌,建議到大醫院再確認。正當他為了要去哪家醫院找那位醫師看診,可不可以掛到號等問題煩惱時,醫師已利用「電子轉診平台」,找到適當的醫院專科,開立轉診單時立即通知醫院。後來在醫院的轉診櫃台協助下順利掛號就醫,醫師解釋病情與治療計畫外,也說明會回復處理結果給診所,以利後續追蹤,這種模式讓他覺得完善又安心。

以上是診所家庭醫師協助病患轉診到大醫院,完成檢查與治療後,醫院再交給家庭醫師後續追蹤的雙向轉診案例,這就是在分級醫療下,就醫最好的安排。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制度,導正民眾改變看病直奔大醫院的習慣,若不是急性重症,看病先找厝邊的醫師,有進一步需要再由診所醫師開立轉診單並協助轉診到大醫院就醫,可以免除病患自行搜尋合適科別與醫師之精神耗損,並節省到大醫院看病的部分負擔費用。此外,調高醫院治療重症個案的給付,使醫院減少輕症個案服務,將初級照護或病情穩定病患,轉給診所醫師,經由雙向轉診讓診所與醫院間彼此分工合作,提供民眾連續性的照護。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表示,目前健保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將轉診作業電子化,患者有需要時,診所就能立即開出電子轉診單,並同步通知接受轉診醫院,優先安排看診,不僅讓轉診民眾免於掛不到號的窘境,且將病患就醫資訊透過平台傳輸予接受轉診醫師,看診後結果亦可以回復給原醫師,雙向溝通無縫接軌。希望藉由落實雙向轉診讓病患分流,身體微恙先找熟悉我們疾病史的家庭醫師診治,將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門、急診寶貴醫療人力,留給轉診來的急重症病患,提升醫療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