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厝邊醫師顧健康,雙向轉診免煩惱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3-29
  • 更新時間:106-05-01

桃園市復興區阿珠女士,自己摸到乳房有腫塊,卻因個性害羞不敢向家人吐露,直到她向住家附近的高醫師求診,醫師判斷有進一步檢查及治療需求,一方面與阿珠女士說明病情,另一方面則透過社區醫療群與壢新醫院合作模式,為她安排轉診及掛號,大幅減少患者不安的情緒。

阿珠女士後來雖確診為乳癌,但屬於初期且未轉移,在壢新醫院乳癌專科團隊積極治療,出院後轉由高醫師接手追蹤,病患及家屬都很感謝高醫師即時發現,且透過社區醫療群良好的轉診機制,在第一時間讓阿珠女士得到專業團隊照護,有如從死亡關口轉一圈重獲新生的喜悅。

另外一個案例是住在桃園市中壢區的97歲黃奶奶,某日凌晨在家中跌倒,左邊臀部劇痛無法移動,在家人陪同前往黃醫師求診後,診斷為左側股骨頸骨折,建議轉診至大醫院手術治療。黃醫師同樣透過家醫整合性計畫,與合作的壢新醫院進行討論,並由醫院安排黃奶奶住院與手術,大幅縮短診斷及治療黃金時間。

黃奶奶在壢新醫院順利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穩定後將黃奶奶轉回給黃醫師進行後續追蹤與復健,黃奶奶的家人很慶幸老人家康健出院,並獲得厝邊好醫師最適切的照護。

為推動分級醫療及落實雙向轉診,由各層級院所分工合作讓醫療資源得以適切利用,健保署今(106)年3月1日起開放「電子轉診平台」,供醫師線上開立轉診單,並可即時查詢轉診單資訊,協助安排掛號及就醫,醫師完成診治後亦可回復原轉診醫師接手及後續照護。這樣的雙向轉診藉由平台進行傳遞與溝通,猶如一座醫病之間無形的橋樑,由醫師快速了解病人狀況並做出適切的處置,發揮轉診最大效益。

此外,衛生福利部於3月6日預告公布新版「全民健康保險轉診實施辦法」,明訂特約院所應設置適當之設施(櫃台)與人員,提供適當就醫安排,並保留一定優先名額予轉診之病人。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已將轄區67家醫院登錄轉診連絡專線,民眾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一般民眾/健保醫療服務/轉診項下查詢。另外,民眾想找厝邊的好醫師,可在手機及平板電腦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住家附近的健保特約院所及開診時段,取得第一手的就醫資訊,守護你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