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署說明製品含葡萄糖胺成分之管理類別硫酸鹽葡萄糖胺是藥品,鹽酸鹽或不含鹽類的葡萄糖胺是食品維骨力僅為商品名不代表所有含葡萄糖胺成分產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06
  • 更新時間:97-05-06
目前充斥市面上產品含葡萄糖胺(Glucosamine)類成分主要有3種:Glucosamine(葡萄糖胺不含鹽類)、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鹽酸鹽葡萄糖胺),及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葡萄糖胺)等3種成分。基於坊間含葡萄糖胺成分(Glucosamine)製品之種類繁多,民眾不易識別,衛生署曾於91年至93年間蒐集彙整所有國內、外相關資料後,針對葡萄糖胺類成分製品進行再評估。依據科學證據,文獻資料及毒藥理活性及臨床研究,多僅針對硫酸鹽葡萄糖胺之療效進行,無相關文獻支持鹽酸鹽葡萄糖胺或不含鹽類之葡萄糖胺具有療效,故當時評估結果為:含Glucosamine(葡萄糖胺不含鹽類)、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鹽酸鹽葡萄糖胺)二種成分,因缺乏足夠臨床文獻支持其有效性,不以人用藥品列管,而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葡萄糖胺)有部分文獻支持其輔助關節炎之作用,應以藥品列管,同時適應症修訂為「退化性關節炎」,且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民眾於購買前應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後依指示小心使用。
有關美國銷售之Schiff Move Free品牌之葡萄糖胺成分為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是屬於經衛生署評估後以食品列管之成分。另外衛生署提醒民眾「維骨力」是商品名單指一種商品,不能泛指所有葡萄糖胺類成分之產品,衛生署核准之藥品許可證為衛署藥輸字第010641號,所含葡萄糖胺成分為Glucosamine sulfate,所核適應症為「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之疼痛」,因此民眾在購買前應仔細諮詢醫師、藥師、藥劑生之後遵循指示使用。倘若民眾只是要買不含鹽類(free base)或含鹽酸鹽(Hydrochloride, HCL)之葡萄糖胺保健食品,也應查明是否經過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同意輸入之錠狀、膠囊食品。
衛生署隨時監視國內、國外藥物安全訊息,且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亦均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如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