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餐飲選優良,衛生有保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2-27
  • 更新時間:103-02-27
根據調查,將近6成的國人早餐以外食為主。為全面提升民眾的飲食衛生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於102年擴大推動早餐店等餐飲業者之衛生分級評核工作,並製作「早餐從業人員衛生操作指引影片」供業者自主衛生管理之用。統計各縣市衛生局之執行成果,102年度通過餐飲衛生分級評核之餐飲業者共計3,456家,其中包括早餐業者1,958家,顯示早餐業者對於自主衛生管理及對消費者食品安全之重視。
食藥署為鼓勵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之優良餐飲業,持續依GHP規範做好自我衛生管理,自99年起推動餐飲衛生分級評核制度,由衛生局人員、專家學者組成評核小組,對業者的四項環節「人員、食材、環境及器具」實地查核評比,經現場評核,將符合GHP之餐飲業者分為「優」及「良」兩級。各衛生局除了公布通過餐飲衛生分級評核之商家名稱,並授予「餐飲衛生分級評核標章(優)」或「餐飲衛生分級評核標章(良)」標章(如下圖所示),業者可將標章張貼於店面明顯處,提供消費者用餐時參考。
此外,食藥署為輔導早餐等餐飲業者,製作5分鐘早餐從業人員衛生操作指引影片(主題「早餐超人」,網址http://www.fda.gov.tw/TC/movie.aspx),提供給各早餐業者及衛生局參考運用,督促業者落實自主衛生管理,並將食品衛生觀念擴及其他餐飲業者,達到保障民眾飲食衛生安全之目的,亦歡迎民眾上網觀賞。食藥署鼓勵民眾多挑選經評核為「優」或「良」的餐飲業,共同打造更健康、更安心的飲食環境,餐飲衛生優良業者名單可到各衛生局網站,亦可以連結到下列網址查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業務專區>食品>餐飲衛生頁面」(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