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19 健康永久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2-25
  • 更新時間:103-02-25
二代健保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已順利實施滿一年了。為了讓民眾獲得更有品質也更有效率的醫療照護服務,同時提升民眾對自我健康及就醫狀況的掌握程度,健保署在今年特別推出「醫療支出面十項重大管理計畫」,並完成「健康存摺」查詢之建置,民眾只要利用自然人憑證,即可透過網路查詢及列印個人的就醫紀錄。
壹、「醫療支出面十項重大管理計畫」
一、雲端藥歷檔精進計畫
本署於102年7月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供醫院醫師、藥師可即時線上查詢病人用藥紀錄,避免醫師重複處方及病人重複用藥,該系統對於提升民眾用藥安全及品質具有效益。103年仍持續精進其功能,以提高醫師及藥師使用意願及提供病人可查詢自身用藥紀錄為目標。截至目前已有248家院所使用,預期將可減少病人重複用藥、降低藥物交互作用情形,提升用藥安全及品質。
二、推動急性後期照護試辦計畫
針對腦中風病患建立新照護模式,在治療黃金期內,訂定個別治療計畫,透過整合式照護,建構垂直整合轉銜系統,促進病人能較快速恢復或改善失能程度,進而減少重複往返住院,減輕對醫療體系、家庭及社會照顧之負擔,目前共挑選39個團隊129家醫院參加本計畫,其中區域醫院51家(39%),地區醫院78家(61%),醫院遍及全國各縣市,促使其建立急性後期跨專業照護模式,以減少病患失能,協助其順利返家。
三、減少重症末期病患無效醫療及呼吸治療管控計畫
考量人道立場,本署規劃將安寧療護及安寧緩和條例等相關資訊納入長期呼吸器病患(家屬)必要衛教項目,以維持病患之生命尊嚴,減少重症末期病患於生命末期諸多非必要的醫療,研議增訂相關重症醫療支付標準使用之禁忌症,以減少不當醫療利用。另針對呼吸器使用21日以上病患,要求強制登錄健保系統以全面納管跨院住院日數,並依住院天數支付不同支付標準,即天數越長給付越低,另透過專業審查及實地審查加強管控照護品質。
四、強化社區居家安寧療護計畫
健保參考102年新北市推動之社區安寧服務之內容,自103年1月1日起,新增納入健保支付,針對過去大多由大醫院提供之安寧居家照護,轉而鼓勵基層及社區醫院提供社區居家安寧療護服務,初步鼓勵家庭醫師照護計畫之基層院所及以呼吸器收治為主的社區醫院參加,目前亦有臺中市、宜蘭縣、桃園縣之衛生局主動表示將協助共同推動本計畫,截至目前已有1家地區醫院、2家基層診所申請提供此一服務。
五、門診高利用保險對象輔導計畫
為降低極少數民眾逛醫院或不當就醫行為,強化民眾健康管理能力,針對當年就醫次數≧20次者,給予即時提醒;並對於每季就醫次數≧40次者,每年≧90次者,加強輔導,如:寄發關懷函、辦理藥師居家高診次輔導或指定就醫地點等輔導措施。
六、強化門診整合照護計畫
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鼓勵院所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觀念,本署推動醫院門診整合照護計畫並於基層透過家庭醫師照護計畫,以提供多重慢性病患者適切的整合性醫療照護服務,避免重複、不當治療用藥或處置,103年有181家醫院參加門診整合照護計畫,照護對象約45萬餘人,基層目前已成立374個社區醫療群,參加基層診所有2,785家,參加醫師數3,343位,建立與135家醫院合作模式,照護個案達205萬人。
七、自費特材比價網建置計畫
為促使自費醫材資訊透明化,本署將建置自費特材比價網,讓民眾可以上網查詢比較各院所自費項目之價格(如塗藥血管支架、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陶瓷人工髖關節等等),以降低院所間收費之差距,增加收費合理性,以維護民眾權益。
八、藥品費用支出目標(DET)藥價調整計畫
當超出藥品支出目標值時,自動啟動藥價調整機制,以管控藥費成長於合理範圍,縮少藥價差。
九、一般門診單一處方用藥品項數量管控計畫
為減少醫師重複處方、民眾重複用藥,以提升民眾用藥安全,針對一般門診單一處方超過8項之案件,以及平均每張處方用藥品項數大於5項之醫療院所加強管控。
十、醫療費用數位化審查改善計畫
為加強醫療費用審查效率,將持續研議電子化核定作業,並開發醫療費用申復電子化作業,鼓勵醫療院所採用。健保署103年度目標將以提升醫療院所採用數位檔送審件數由20萬件提高至25萬件,屆時一年可減省影印機7萬度用電度及紙張1,068萬張,約可減省 220萬元(不含人工及郵寄等費用)。

貳、開發建置「健康存摺」
為提升民眾對自我健康及就醫狀況的掌握程度,在考量個人隱私、便民與就醫資訊透明化之前提下,於今年底前,民眾只要利用自然人憑證,就可以申請最近一年(如103年2月1日申請101年10月至102年9月,並於每月1日更新,3月1日可申請101年11月至102年10月)特約醫事機構向健保署申報的就醫資料。
申報的就醫資料內容包括個人的就醫日期、申報機構的名稱、申報時主要的疾病分類碼與名稱、自付的金額及健保支付的點數,以及支付點數的醫囑內容,含括藥品、特材、檢驗、檢查及處置的名稱。
另藥品或特材名稱受限欄位長度,若不完整亦可至健保署網站輸入代碼查詢。申請隔天上午8點即可至健保署網站下載及列印,作為個人的健康存摺,隨時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
由於儲存的空間限制,所申請的資料只保留7天,若超過7天未下載,資料將會被清除。另申報資料非病歷,相關診斷及詳細就醫以病歷為準。無自然人憑證若需申請就醫資料,亦可向投保單位所在之健保署分區業務組提出書面申請,申請書請上健保署網站下載。
今年工作重點除加強前述新制之推動與宣導,並於實施一段期間後,持續檢討相關措施,作為下一階段之改革基礎。